积极应对信息时代科技压力
2020年12月15日 09: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5日第2069期 作者:王岳 赵源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逐步进入信息时代。不过,信息技术在提高社会生产力,改善人们生活、工作、学习方式的同时,也会无形中给一些个体带来许多压力。近年来,这种新的压力现象——科技压力(technostress)逐渐引起了学者的关注和重视。特洛夫德(M. Tarafdar)指出,科技压力是指持续使用科技软件而造成的压力,是由于人们无法适应或应对繁杂的信息造成的,目前主要出现在商务群体中。虽然科技压力可能会使人们产生焦虑情绪,甚至降低人们的工作效率,但拉古那赞(T. S. Ragu-Nathan)发现,当个体在妥善处理科技压力的相关问题后,科学技术可以更好地为个人和团体服务。因此,分析科技压力产生的原因,了解如何缓解人们的科技压力,显得尤为重要。

  科技压力产生的原因

  科技压力的产生与信息科技本身的性质有关,会对个体的行为、身体、心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首先,科技压力受“科技超载”的影响。这是指由于激烈的社会竞争,人们被迫进行更多工作并加快工作节奏,可能导致信息的过载和中断。为避免与工作流程脱节,人们必须尽快处理繁杂的信息。为提升工作的效率,即便面临多重任务,人们仍试图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因此,特洛夫德认为,“科技超载”是科技压力产生的直接原因。

  其次,特洛夫德还发现,“科技入侵”也是科技压力产生的原因之一。科技入侵是指,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不受干扰地进行工作和学习上的联络,这种连续性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人们的束缚感。科技发展使很多信息侵入人们所在的空间和时间,无形中给人们带来未知的压力。此外,“科技复杂性”也是科技压力产生的原因。特洛夫德发现,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许多工作必备的应用程序和操作软件等的难度也随之提高,给许多人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困难和疑问。人们要面对的是越来越复杂的术语和技术,可能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来学习和理解不同的应用程序和指导手册。比如,目前不少医院使用了网络系统,实现了从挂号到取药的全网络操作。这虽然为病人提供了便利,但由于一些医生(特别是年纪较大的医生)最初不会使用电脑下处方、写医嘱等,他们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学习,可能导致他们产生科技压力。

  最后,特洛夫德提出,“科技不安全感”会增加人们对失业的焦虑,因此可能导致科技压力。年轻人往往能够更为熟练地掌握一些信息科技技能,在工作中更加流畅地使用新兴的工作系统和技术,这会使一些未掌握此类技能的专业人员对工作感到不安和紧张,甚至失去工作的信心,因此产生了科技压力。

  科技压力的不良影响

  科技发展在给人们工作和学习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会带来一定困难,加剧人们的工作和学习负担。“科技超载”“科技入侵”“科技复杂性”“科技不安全感”等造成了新的压力现象——科技压力,可能对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等产生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

  这种科技压力与普通的工作和学习压力类似,容易让人产生焦虑、抑郁、烦躁等负面情绪,从而降低对工作和学习的满意度。科技压力会直接导致人们工作和学习效率的下降。例如,“科技超载”和“科技复杂性”会使人们在完成工作时缺少形成创造性的想法和观点的时间。有时,人们为了学习和适应不断更新的程序而常常犯错误。而“科技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科技系统的故障,人们可能被迫停止任务。这些都会降低人们的工作和学习效率。

  信息科技发展带来新的高强度的工作模式,使人们很难保证得到充足的休息和娱乐。长期的亚健康状态可能会使人们面临更多的健康问题。同时,超负荷的工作也可能会使人们无法胜任自己的每一个社会角色,使家庭和工作间的关系失衡,这也会带给人们焦虑感。此外,科技压力还可能直接阻碍企业的发展。拉古那赞发现,科技还会降低人们对企业目标和价值观的认可,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负担。

  缓解科技压力的方法和建议

  减轻科技压力,是当前不少企业的重要任务之一。企业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缓解科技压力,提高员工的精气神和工作效率。

  1.制定压力管理方案。根据阿诗卡(Mahboob Asheka)和坦森(Khan Tanzin)的研究,企业可以建立一个完善的压力管理程序。管理者要定期根据员工的态度和行为判断员工的压力水平。同时,员工应积极配合调查,如实告知自己的情况,以便企业管理者针对员工的不同情况采取适当的压力管理措施。例如,企业可以通过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如定时播放舒缓的音乐、提供免费的茶歇、建立图书角等),使员工在舒适的环境中工作,在工作之余仍有良好的休息空间,从而放松心情,缓解科技压力造成的各类负面影响。有些企业的员工需要每天长时间使用电话或电脑与他人通信,而长时间保持同样的姿势也会带来一定的科技压力。针对这一现象,管理者可以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如多设立几个会议室以便员工之间、员工与客户之间面对面交流等,这样既可以缓解科技对员工带来的压力,又能通过面对面交流提高沟通效率。

  2.制定培训计划。布里哈特(P. E. Brihart)的研究表明,为员工提供定期的科学技能培训也是减轻员工科技压力的有效方法之一。为有效应对员工的科技压力,企业应在引进新的科技设施之前,为自己的雇员提供足够的专业培训。除此之外,企业还应根据员工的技能差距,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员工提供适合的培训计划来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以缓解个别员工的科技压力,从而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和企业认同感。在制定培训计划时,管理者可以询问员工的需求,并鼓励他们参与培训计划的设计来达到有效培训的目的。考虑到技术的变化和创新的速度与员工高强度的工作水平,培训计划的制定需要应付各种要求和变化。因此,企业应重视不同员工对新的技术使用的不同反应,并找出适应技术的变通方法。

  3.设置轮岗计划。阿诗卡和坦森在研究中指出,企业也可以采取措施改变员工的工作流程,以减轻员工的科技压力。长时间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上进行重复、机械的工作,会让员工感到疲惫不堪甚至烦躁,而当他们轮岗到一个新的岗位时,则会感到精神焕发,有充足的兴趣和动力来进行新的工作,这是减轻员工压力的好方法。例如,当员工觉得一项工作不再具有挑战性时,管理者可以考虑调动员工去其他需要类似技能的岗位上工作,这可以减少工作导致的无聊,并提高他们的工作动机,从而达到缓解员工科技压力、提高工作品质的目的。

  科技压力对员工的心理和身体状况都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企业可以使用上述方法,通过培训系统和改变工作流程来解决科技压力,减少对员工和企业的负面影响。当然,以上三种方法并不能完全解决科技压力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仍需不断寻找应对科技压力的方法,以便让人们能够轻松愉快地工作。

  社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更新和进步,但随之而来的不仅是技术的进步、生产力的提高和工作的便捷等积极效果,也存在科技压力等负面问题。科技压力产生的原因与科技本身的性质密不可分,可能造成人们心理、身体及行为上的变化。通过实施压力管理方案、合理的工作改善计划等措施,能够帮助人们缓解和摆脱科技压力,更好地面对工作和生活,同时使企业受益。科技进步在为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人们需要正确理解科技压力,以积极的态度应对科技压力。企业需要采取相关的策略预防员工产生科技压力,进而携手共同减少科技对人们产生的消极影响。只有这样,人们才能与时代共同进步,迎来更加高效、便捷、健康的工作和学习之路。

  (作者单位: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苏州大学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