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子风与东石槽胡同
2020年12月11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1日第2067期 作者:墨云 文/图

  东石槽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起朝阳门南小街,西止干面胡同,南有支巷通遂安伯胡同。胡同历史悠久,明代时属黄华坊,称石槽胡同,据说胡同内有供骡马饮水用的石槽,故名。清代时属镶白旗,乾隆时沿称,宣统时分称东、中、西石槽胡同。1965年整顿地名后,将中石槽胡同并入东石槽胡同。电影导演凌子风曾在此居住过。

  凌子风(1917—1999),生于北京,原名凌风,曾用名凌项强,导演、编剧、演员,代表作有《中华女儿》《骆驼祥子》《边城》《光荣人家》《陕北牧歌》《金银滩》。凌子风出身于书香世家,对艺术有浓厚兴趣,1933年考入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油画系,后转入雕塑系。1935年,他进入南京国立戏剧学校攻读舞台美术专业,成为该专业第一期学生。在校期间,他表现出对戏剧的热爱,自编自导自演了独幕剧《狱》,这也是他学生时代的第一部作品。

  自1948年起,凌子风开始专门从事电影创作。1949年,他与翟强联合执导个人首部电影《中华女儿》,获得了第5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争取自由斗争奖”、文化部优秀影片二等奖,也是新中国第一部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的影片。凌子风一生导演了多部有影响力的电影,有人评价他是“一个拥有疯狂梦想最多的导演”。他的电影中,始终贯穿着一种对人性的关怀。

  1999年3月2日,凌子风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