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谦与东太平街
2020年07月10日 05: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0日第1964期 作者:王宁 文/图

  
  东太平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呈东西走向,东到佟麟阁路,西到闹市口南街,全长近500米。因临近太平湖,清时初称“太平街”,后以闹市口南街为界,以东改称“东太平街”,与西太平街相对。1965年杠房胡同并入,统称“东太平街”。法学家徐谦曾在此居住。

  徐谦(1871—1940),安徽歙县人,现代政治家和法学家,主要著述有《民法总论》《刑法丛编》《劳资合一》《徐季龙先生遗诗》。他是光绪朝进士,及第后进翰林院仕学馆攻读法律,1907年主持制定新式法律。
 
  徐谦曾任京师地方审判厅厅长等职。1910年,他远赴华盛顿参加国际司法会议,并考察了英、法、德、俄等国的司法制度。1917年,他南下广州,出任孙中山广州军政府秘书长,1919年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巴黎和会。回国后,被聘为天津《益世报》主编,后又创办《评议日报》。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虽身体不好,仍为抗日救亡而奔走,往返于南亚地区的华侨之中,宣传抗日,筹集军款,救济难民。他还把夫人举办画展的收入,捐赠给救济院。1939年,徐谦因病赴香港治疗,1940年不幸病逝,终年70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