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比怀念的日常
2020年07月10日 05: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0日第1964期 作者:安宁

  还是春天,天气忽然就热了起来。

  可是在房间里坐着,还是凉飕飕的。靠窗读书,我常常穿了毛衣,还要外加厚的外套,才能坐得住。阳光遍洒北国大地,就连云朵,都似乎怕热,消失得只剩下一些模糊的边缘。杨絮漫天飞舞,空气一时间变得拥堵稠密起来。

  此时,总希望下一场雨,将杨絮从空气里全部过滤掉,只留湿润的气息,供人呼吸。

  虽然无雨,但天空还是一览无余的蓝,蓝得醉人。

  阿妈在厨房里擦擦洗洗,偶尔传来一两声咳嗽。一只鸟站在窗外洒满阳光的榆树上,朝着天空发出一阵空寂的鸣叫。那叫声大约震动了簇拥的云朵,于是我一转身的工夫,窗前便换了另外的一簇。它们看上去比之前的更飘逸了一些,犹如并蒂的金银花,在那无尽的洁净的天空里,无限地延伸下去。似乎,它们已失去了形体,只留下空灵的魂魄,以圣洁的白,漂浮在苍茫宇宙之中。

  我沉浸在无人打扰的寂静之中,忽然间意识到,这样美好的片刻,才是我一直寻求的永恒之美。它无关房子的大小,无关外人的评判,无关其他。它只与我内心的宁静有关。犹如一条河,不管多少人曾经为它驻足,它都只向着远方永不停息地流去。没有哀愁,也无喜乐。是无尽的永恒的空。我因这片刻的寂静,心中涌起幸福。

  想起去年此时的近郊,在一大片桃树林里,忽然看到一只野猫,昂首挺胸地走在两排桃树中间的空地上。它的毛发在树隙间漏下的阳光里,闪烁着光华。这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桃林,犹如它的王国,一排排桃树则是庄严肃穆的士兵方阵。风吹过桃林,树叶哗啦作响,犹如一首舒缓的奏鸣曲。而野猫就那样孤傲地走着,不关心尘世的喧哗,不关心马路上呼啸而过的车辆。那一刻,它高贵的灵魂里,流淌着一条自由奔放又野性不羁的河流。

  一场大雨刚刚清洁过整个天地。大青山在雨雾中氤氲着,犹如浮在缥缈半空中的虚幻城堡。远远近近的树木,在湿漉漉的空气中,满含着诗意与哀愁,静默无声。

  我问开车的司机,大青山的青色,到底是怎样的色泽?答曰:青色是介于蓝色和黑色之间的颜色。我注视着窗外,忽然很想化成一抹深沉的青色,融入连绵起伏的群山之中。

  临近傍晚,雨依然纷纷扬扬地落着,伴随着“轰隆轰隆”的雷声,似乎在为不远的夏天敲响战鼓。夜幕中的城市,在雨中变得愈发的清寂。空气中飘荡着花朵的香气。有人打伞在道路旁慢慢走着,并不着急。雨水打湿了女孩的裙脚,路灯投下昏黄的光线,女孩的影子,便落在青灰色的砖地上,有惹人怜爱的瘦。

  又想起一个午后,站在窗边跟朋友一起看雨。雨水敲打着窗户,发出“啪嗒啪嗒”的声响。整个城市都安静地沐浴在雨中。车马的喧嚣被雨水过滤后,也淡远下去,似乎声音来自遥远的天边,那里正涌动着厚重的乌云。这是北疆辽阔的天空,每一片云朵,都近在咫尺,触手可及。

  我跟朋友边注视着变幻不定的云朵,边细细碎碎地说着闲话。北疆这壮阔辽远的天空,让我内心忽然充满了哀愁。人的一生中,要修多少年,才能遇到一个跟你说一会闲话的人,或者一起看云的人,一起听雨的人,一起乘船的人,一起打伞的人呢?

  这样美好的一起看云听雨的片刻,稍纵即逝。而一旦逝去,便成为我们心中的永恒。

  我喜欢这让我心生哀愁的飘雨的季节,喜欢这动人的必将让我在此后怀念的日常。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