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
2023年03月16日 09: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16日第2611期 作者:龙豪/编译

  据乌干达《新愿景报》(The New Vision)3月3日报道,中国发展的成功道路展现了一种独特的转型模式,这与西方资本主义改革的道路大有不同。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迅速从农业大国发展到工业化国家,并建立与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此制度下,生产受到监督,不会无限度地追求利润最大化。具体来看,中国从微观层面实施了几项改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以家庭为基础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取代了集体统一生产。此外,中国也对国有企业进行了改革,从1978年开始进行初步探索,逐步扩大企业自主权,鼓励竞争,增强传统经济体制内的财政激励作用。

  国家引入了一种基于业绩和生产率的奖励策略,富有成效的国有企业每季度和每年都会获得更多奖励;对于员工制定了工资增长政策,主要的评判标准基于个人生产力如何推动实现利润最大化,人才招聘也以才干、教育和技能为基础。企业自主权的增加给分配系统带来了压力,因此推动了资源分配机制改革,于是国家开始将信贷配给分散到地方银行。这对初生的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因为它们需要一些资本刺激来促进健康竞争。

  总的来看,中国道路需要一系列有指导的循序渐进的步骤,做到政府与市场的精准平衡,以长远的眼光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中国有很多值得非洲国家学习的地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既谋求发展又保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选择,事实证明,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道路是最理想的,当然前提是不能照抄照搬。

  (龙豪/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