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紧密合作
2023年03月16日 09: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16日第2611期 作者:练志闲/编译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官网3月3日刊发文章称,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并提出了多项倡议,例如“一带一路”倡议(BRI)、全球安全倡议(GSI)和全球发展倡议(GDI)。中国提出的这些倡议,致力于为全球发展和应对安全挑战提供中国智慧。东南亚国家都比较支持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期待该倡议助力东南亚解决发展赤字问题,提高区域经济实力。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实干为途径,充分聚焦具体重点领域,为解决当今世界难题和匡正全球发展新征程,提供了一份立足时代特征和中国发展实际,饱含中国智慧,浓缩新时代治国理政精华的中国方案。这一倡议旨在推动加强国际合作,破解发展难题,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包括埃及在内的50多个国家加入中方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该倡议项目的重点是减贫、确保粮食安全、关注气候变化和推动绿色发展。

  该倡议的推出与过去十年中国在国际发展合作方面的上升趋势一致。中国越来越重视发展合作,这在2021年发布的《新时代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中有所体现。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是指,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国通过对外援助等方式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包括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开展的多双边国际合作。

  东南亚国家支持该倡议不仅是因为期待更多的发展合作,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与中国建立广泛的经济联系来寻求更大的发展机会。东南亚有充足的发展需求和增长动力,成为中国在新领域投资与合作的主要目的地。例如,中国大型科技公司在该地区的数字经济领域有着很大的增长潜力,预计到2025年,该地区的数字经济将达到3630亿美元。

  在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中国持续推进绿色创新发展,对其他国家产生了积极溢出效应。例如,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超过80%,有助于加速全球清洁能源的转型。与此同时,中国需要打开全球市场来提升其制造能力,以增加成本效益,其中就包括东南亚市场。如果东南亚地区认真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预计其绿色经济部门到2030年会创造价值1万亿美元的经济利益。

  (练志闲/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