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循证研究推进软实力系统性评估
2021年05月13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13日第216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陈纯真

  近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艺术证据项目负责人伊恩·托马斯(Ian Thomas)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公共外交中心官网发文,介绍了其对艺术与软实力评估方法的研究。托马斯表示,由于文化影响力和吸引力的运作和发展变化微妙,软实力一向很难衡量。长期以来,他一直致力于探索“艺术与软实力生态系统框架”(Arts and Soft Power Ecosystem Framework)和“循证”(What Works)研究两种方法,以期帮助改善艺术和软实力评估。

  首先是打造“艺术与软实力生态系统框架”,将软实力视为生态系统。托马斯表示,由于缺乏软实力评估的总体框架,公共外交实践者和文化机构难以对外交成效加以衡量。软实力生态系统是指在一定范围和时间内,跨范围、跨时间运作的一系列复杂网络。该生态系统将软实力视为一个能够创造诸多公共外交成果的过程。这一过程不是简单的、线性的,而是具有多条反馈回路。在这一生态系统中,多个组织机构通过艺术和文化交流开展国际对话,促进信息和价值观的互通。

  托马斯介绍,艺术与软实力生态系统的组成要素主要包括:核心投入,例如艺术、文化组织等软实力资产以及一个国家对软实力的支持环境;公共外交核心成果产出,例如增进信任、建立和加深联系、转变看法印象;对生态系统中各个要素开展评估的纲领指南;为各项成果产出提供支撑的证据来源。这一生态系统既有内部的互动,如思想、人员、产品等在系统内的流动,也会在系统外部通过连锁反应带来软实力之外的结果。

  其次是完善“循证”研究,为软实力评估与建设提供更好的证据支持。托马斯认为,对艺术和软实力生态系统进行评估,需要在各国家、各组织之间推进知识和数据共享,以扩大和巩固证据基础。当前,大多数可获得的证据还停留在单个项目层面,由全球众多不同组织机构所掌握,只有系统性的可比数据才有益于外交从业者、研究者和政策决策者应对软实力评估中的挑战。探索“循证”研究途径便是围绕软实力构建和巩固证据基础,探究软实力在不同情境、不同时间的运作情况。这一方法旨在让政府以及其他相关组织机构在决策过程中更好地创造、共享和使用高质量证据,充当证据生产方(如学术机构)与使用方(如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专员)之间的桥梁,并帮助增强软实力评估能力。他还建议可成立软实力循证研究中心,助力建言献策。

  托马斯表示,软实力评估者必须是系统性思想家,可以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重视事物之间的生态依存关系;能够将“微观”与“宏观”结合,讲述被评估对象与大环境之间的联系。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