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全球生态治理的中国智慧
2020年08月26日 09: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6日第1997期 作者:张勇 刘云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表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场合都反复强调的重要命题,与“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具有内在一致性。今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具有重要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亦构成生态文明治理的核心理念。

  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的当代创新

  马克思恩格斯十分关注生态环境问题。马克思从人类最高理想社会“共产主义”的角度来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关系,批判了资本逻辑对自然与生态环境的破坏。马克思认为“共产主义,作为完成了的自然主义,等于人道主义,而作为完成了的人道主义,等于自然主义”。只有共产主义才能实现“人和自然界之间、人和人之间的矛盾的真正解决”。恩格斯也说,自然界是人的“无机的身体”,“是人为了不致死亡而必须与之处于持续不断的交互作用过程的、人的身体”。

  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把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理论及其精神实质概括为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这个“解放”是建立在对自然、社会的深刻理解上的,在此基础上实现人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从自然奴役下解放出来是人类迈出的伟大一步,但只有更深刻地认识自然、理解自然,人类才能达到理想的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状态。其中的一个具体要求就是尊崇自然、保护生态。正如恩格斯所言,“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论,是生态文明共同体思想的理论基础。所谓生态文明共同体,是指人与自然之间是一个和谐相处的生态整体,人是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正如恩格斯指出的,“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人靠自然界生活,“没有自然界……工人什么也不能创造”。因此,我们既要反对自然中心主义,又要反对人类中心主义。

  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论亦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供了理论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主张,是人与自然共同构成一个“生态文明共同体”的高度凝练与生动写照,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命题和理论深化与升华,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论内涵。这也从理论高度提醒人们,任何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方式都是错误的,只有珍惜自然、保护生态才会有前途和希望。

  构建新时代生态文明的行动纲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构建新时代生态文明的行动纲领,彰显了构建生态文明共同体的普遍意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超越了片面发展的错谬。“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模式,虽然会刺激经济较快的增长,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经济增长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部分地区甚至还造成比较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影响了自然环境与人民的生命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应该追求绿色发展繁荣,应该追求热爱自然情怀”,“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这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美好生活期望的期许与承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凝练概括,要求放弃片面追求GDP增长的做法,强调“绿色GDP”的重要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共生关系。在马克思的理论视野中,人是作为自然一部分而存在的,人与自然本来就是共处在一个统一体中。中国古代思想家主张“天人合一”,强调“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体现了对人与自然之间共存共生关系的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各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到全国生态环境大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推进生态文明治理长远发展

  生态环境问题是伴随着资本主义工业大生产而开始的。由于资本逻辑对剩余价值的无止境追求,毫无节制地索取自然资源,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按照生态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资本主义是生态灾难的根源。因此,生态治理是一个全球性的系统工程,绝非一国一族就能够独立解决好的。就此而言,要立足整个人类命运的高度,从制度建设上做文章,建立有益于人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生态保护制度;广泛提倡敬畏自然、低碳环保的生产方式。只有全人类团结一心,守望相助,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才有望赢得生态治理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个命题包含丰富的含义。从生态环境的角度看,可以理解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实也是一个“尊崇自然、清洁美丽”的生态共同体。这个主张,从立足人类与自然环境统一的高度看问题,强调人要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环境,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个主张亦超越人类自身的狭隘性,超越了以“人是万物之尊”“人是万物的尺度”“万物皆备于我”等人类中心主义的观点,展现了生态治理领域超越资本逻辑的中国智慧。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宁波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