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短讯
2021年05月14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14日第2165期 作者:

  ◆上海市静安区新闸路613弄,一处原名“经远里”的百年石库门里弄,曾是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所在地。1928年至1929年间,这里见证了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斗争的峥嵘岁月,以及周恩来、杨殷、彭湃等革命元勋的光辉事迹。

  5月10日,新闸路613弄12号的石库门建筑作为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对外开放。纪念馆展陈以“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为主题,通过图文实物、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讲述中共中央军委自成立至1933年1月离开上海向苏区转移的历史。

  据介绍,纪念馆筹建工作历时三年。如今,192平方米的展厅面貌一新,展陈内容分为四部分:中共中央军委的酝酿与成立;在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斗争中前进;指导红军建设的历史功绩及经验教训;早期中共中央军委历史沿革和人物简介。

  记者在纪念馆看到,展厅二楼设立烈士缅怀区,陈列有书信、刊物等史料。如彭湃妻子许冰撰写的《纪念我亲爱的彭湃同志》一文,文中引用了彭湃在狱中写给她的诀别信,共28个字,字字情真意切,激昂而坚定。

  据悉,未来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将依托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进一步加强与驻沪部队等单位共建,携手打造一支“军人讲军史”的特色志愿者服务队,推进爱国主义教育课程的常态化、持续性开展。

  ◆记者近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聚焦“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这一主题,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7—18日在首都博物馆举行。届时,活动的主题展览——“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也将拉开帷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汇集了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首都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等23家文博机构的50余件文物精品,分为“万年”“慧眼”“巧手”“芳华”和“永宝”5个单元,深入介绍馆藏文物的科学认知方法与保护技术,全面展示我国馆藏文物保护修复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现馆藏文物保护的中国理念和中国实践。

  同时,5月18日19—21时,以“回望历史、守正创新、点亮博物馆之城”为主题,首都博物馆将为广大公众举办精彩的博物馆之夜活动,通过主题音乐、泥塑及拓片制作、话剧、京剧、古典舞等多种艺术形式,讲好文物故事,“让文物活起来”,打造展示北京历史文化和点亮未来的视觉盛宴。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公布,考古人员在一座西汉晚期墓葬内,发现粮食被盛装在红色束口布袋中,而以往发现的汉代墓葬中粮食的储藏器皿多为陶仓类。

  据了解,此次的发掘区域有古代墓葬达千余座,发掘区的核心区域以西汉中晚期墓葬为主,周边分布一定数量的唐代中小型墓葬和明清墓葬。结合史料记载及已发掘资料,初步推测该区域的汉代墓葬应当与西汉时期杜陵有密切关系,墓主人很有可能是生前居住在杜陵邑内的贵族或官吏。

  该墓葬位于整个发掘区的中部偏西,形制为带长斜坡墓道的砖室墓,平面呈甲字形,全墓由墓道、耳室、墓室组成,墓室为目前该发掘区域汉代墓葬中面积最大的。

  墓室顶部早年坍塌,底部东、西、北三壁残存木椁遗迹,树种初步鉴定是柏木,目前已完成木材取样及封护保护处理工作。该墓室被盗严重,盗洞填土中清理出牙质筒形饰、玉眼障、玉猪握等器物。

  两耳室位于墓道北端东西两壁,均为砖构,侥幸逃过历次的盗扰。目前正在清理的东侧耳室,拱顶使用楔形砖。内部遗物根据保存形态可划分为三个部分,耳室最内侧为陶制和原始瓷的罐类器皿,部分器皿口尚存编织物盖子,其中彩绘陶器颈部可见朱书的纪年文字,器物上方整体覆盖保存较好的苇席;耳室中部并排堆放束口的圆柱状粮食口袋,目前提取的样品经专家鉴定有大麻、黍、粟三种,口袋上部放置草席包裹,其外部红色带状织物捆扎呈“丰”字形;耳室最外侧为多排敞口的圆形口袋,袋口翻折,内侧可见一些褐色残留物,性质有待进一步的检测分析。

  根据现场情况推断,整个耳室地面应该是先铺设一层草席,所有器物均置于其上。

  (汇文)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