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印章大事件
2021年05月14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14日第2165期 作者:曹建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中国农业博物馆筹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农村农业政策历程展”收集的展品中,一枚不起眼的木质印章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印章为木质,倒梯形,高3.5厘米,口径4.7厘米,印文为:“东莞县第三区大田乡农协会”。这枚印章虽小,却意义非凡,它是1925年广东东莞县农民运动时,第三区大田乡农民协会之印。它的出现,将我们带回到了20世纪20年代,广东地区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如火如荼的农民运动中。

  1922年7月29日晚,彭湃与另外5位农民组成一个六人秘密农会,迈出了海丰农民运动的第一步。这也是海丰第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农民团体。1923年1月1日,海丰总农会在海丰县城召开大会,正式宣告成立。这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表明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农民运动进入了有纲领有领导的新阶段。彭湃为海丰总农会设计了会旗和印章。总农会成立以后,农民运动在广东呈燎原之势发展起来,东莞县农民运动协会应运而生。

  1924年9月,位于东莞洪梅镇洪屋涡的永安社学宣布成立洪屋涡农民协会,这是东莞最早的乡村农民协会,为东莞县农民协会成立积蓄了力量。

  对于这个东莞最早的协会,目前还可查到记载成立当天盛况的资料。协会成立之日,正式入会的有100多人,街头巷尾都贴满“打倒土豪劣绅”“实行耕者有其田”等标语。永安社学门口放着简易主席台,专程从广州赶来的彭湃向参会的农民发表演说,接着东莞的莫萃华讲话,并由省农协授予犁头旗。最后,与会农民在一张大红纸上签名,表示正式加入农民协会,会员都佩戴犁头铜质证章。

  1925年春,东莞县农民协会筹委会在太平(今虎门镇)育婴堂成立,蔡如平任筹委会主任,蔡日新、王固础、邓一舟任筹委会委员。当时,全县已成立一、二、三区农民协会,会员约四五千人,成为全省有农民协会组织的22个县之一。

  1925年5月,东莞县农民协会正式成立,蔡如平任农民协会执行委员长,蔡日新、谭式全、邓一舟、邓圣符任执行委员,机关设在莞城万寿里象塔街。1926年5月,广东省农民协会第二次全省代表大会召开,蔡如平当选为广东省农民协会常务委员,省农民协会派共产党员陈克武接任东莞县农民协会执行委员长,执行委员有蔡日新、谭式全、邓一舟、张乾楚等。下辖一、二、三、四区农民协会和128个乡农民协会,会员有12705人。当年底,东莞农民自卫军发展到5000多人。

  东莞县农民协会从成立那天起,即与土豪劣绅、民团土匪进行激烈斗争,在维护农民利益、平息农村封建械斗、支援省港和国民革命军一、二次东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博物馆)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