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中国社会科学》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3年02月24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24日第2597期 作者:

  在深化理论研究和推动学术创新中更好彰显自身价值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社会科学》已成为展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的标志性刊物,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理论学术发展态势的重要窗口,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中国社会科学》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甄占民出席会议并为第六届编委会委员颁发聘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方军主持会议并汇报《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工作。

  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

  现代化对于任何一个民族来说,乃是普遍的历史性命运。但是,现代化道路的展开、现代化任务的提出,只有在特定的社会条件和历史环境中才能真正实现。马克思把辩证法理解为“从抽象上升到具体”。只有通过这样的具体化,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才可能摆脱它滞留在抽象普遍性中的学徒状态,才可能真正深入到特定对象的现实之中。

  坚持引领  不负学界期待

  作为多年任职的《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成员,我认为非常难得的是,《中国社会科学》保持了长期的高质量稳定发展。刊物的内容和栏目设置在保持引领性的前提下,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国际学术传播力越来越强。

  喜悦与期冀

  成绩很大,困难也不少。希望《中国社会科学》脚步越走越稳,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高。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2023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胸怀“国之大者”推动中国学术发展跃上新台阶——《中国社会科学》第六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侧记

  新一届编委会委员满怀希冀,全面总结《中国社会科学》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认真梳理问题,提出改进方案,为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