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引领  不负学界期待
2023年02月24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24日第2597期 作者:邢广程

  作为多年任职的《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成员,我认为非常难得的是,《中国社会科学》保持了长期的高质量稳定发展。刊物的内容和栏目设置在保持引领性的前提下,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国际学术传播力越来越强。

  未来刊物要继续保持引领性,首先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吃透,保持学术性与政治性高度统一的独特风格;其次要重点回答时代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总结规律,在基础性和总体性的知识体系构建方面引领导向;再次要有国际视野,注重互学互鉴,在世界学术的璀璨星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最后要有系统思维,在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大体系、反映大趋势的同时,又能敏锐捕捉到学术发展的新动向,为学界提供前瞻性引领。

  新一届编委会吸收了多名院外专家学者,这是《中国社会科学》走向开放包容的重要举措。建议刊物在现有内容上能够更加多样化,如召开思想对话性的学术会议,促进学科融合,甚至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融合;关注新兴学科,在不同学科的碰撞中激发创造力。此外,刊物还应重视编辑队伍建设,始终保持稳定的高质量发展,不负学界期待。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科学的理论指导非常重要,要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学术期刊发挥着平台和载体的作用。在这方面,《中国社会科学》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立足中国国情,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和文化成果,鼓励创新精神。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第六届编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