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2023年02月24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24日第2597期 作者:王浦劬

  2023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自主知识体系的本与源,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结晶。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本质体现。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重大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和国家工作的主线。

  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对于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提出了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要求。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以自主理论、知识和方法回应要求、提供智力支持和贡献智慧。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本质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成果、精神凝聚和文化创造。因此,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创造新的文明形态的内容,也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跻身世界学术之林的实践路径。

  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实践前提。中国式现代化规定着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根本宗旨,即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党的治国理政,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于人类的进步事业。

  中国式现代化确定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根本站位,即立足于中国和人类进步事业,致力于以中国学术解决中国问题,以中国实践推进中国学术,以中国原创的理论、知识和方法贡献人类文明。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规定了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价值本位、价值内容、价值取向和价值效用。

  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经验基础、知识来源、理论基石和检验标尺,是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经验素材、主体内容、创新动力、立论依据和验证标准。

  构建自主知识体系的中国原则。构建自主知识体系的核心要求,是要坚持和贯彻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和胸怀天下。

  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规律。从社会基本矛盾和社会主要矛盾出发,在人类社会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结合上揭示现代化发展规律,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文化底色、战略策略和发展样式。

  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特征和本质属性。透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特征和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

  深入阐发中国式现代化内在的道理、学理、哲理、法理和机理。从多学科多领域出发,切实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定场景、文化规定、制度背景和约束条件,紧密结合理论概括与实践要求,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坚持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重大问题导向。“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中国实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中,深入贯彻中国式现代化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立场和本质要求。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与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大历史和世界视野。从人类社会和现代化发展历史出发,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在对文明的比较研究中,揭示和概括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规律、中国特色和发展样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第六届编委会委员,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博雅讲席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