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用文学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
2022年12月09日 10: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9日第2548期 作者:

  编者按:文章合为时而著。中国百年文学发展史上,无论是鲁迅时代的“乡土小说流派”,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作家,如周立波、赵树理、柳青、路遥们,都贡献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令人难忘。如今,城市化进程将乡土中国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语境中。如何积极回应新时代,表现全新的乡土社会,作家们面临考验。笔墨当随时代,崭新的时代呼唤着乡土文学鸿篇巨制的归来。



  乡土和乡愁,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根脉所系。这种刻在基因里的乡土情怀激发着中国的现当代作家们将文学的笔触深入乡村的人和事,在中国百年文学发展史上贡献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在文学研究者的眼中,中国百年乡土文学创造了哪些现当代文学经验和成就?当下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文学书写又应该如何接力,抵达乡土文学的新时代高峰?为深入了解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教授丁帆。
 
 
  在百余年的新文学发展进程中,乡土文学已成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成就斐然的一脉。地域性是乡土文学的基本特征,也是人们观察、研究、评论乡土文学的重要视角。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地域性与乡土文学的关系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从地域性视角书写山乡巨变的中国故事和中国经验?围绕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丽军。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文学。新时代十年,我国已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中国当代文学呈现出怎样的时代面貌?面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所带来的伟大变革,新时代中国乡村文学作家们应如何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就相关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中国作家协会近期提出了“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这是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农业农村现代化,历史每前进一步都是里程碑式的壮举。新时代,在广袤的中国乡村土地上发生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巨变,为中国当代文学提供了丰厚的写作资源。近年来,一批优秀出版机构通过策划出版相关重大主题原创作品,见证了新乡村文学时代的到来。
 
 
  新时代以来,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一幅山乡巨变的壮美画卷正在铺展开来。新时代山乡巨变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土壤,在雄安新区火热建设之际,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来到白洋淀王家寨驻村生活,创作了反映新时代雄安新区巨大变化的长篇小说《白洋淀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关仁山说,他以荷花淀派的美作底色,书写新时代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
 
 
  长篇小说《大地之上》是山东省作协副主席王方晨的新作。这部长篇小说描绘了乡村干部李墨喜带领村民在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地上建造新城,开启新生活的故事,彰显了乡村大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所发生的深刻变化。
 
 
  60多年前,作家周立波以生动笔墨为读者描绘了一个叫清溪村的地方。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迎着新中国成立的曙光,沉浸在新生活的欢欣鼓舞中,以前所未有的激情投入火热的生产劳动中。周立波笔下的清溪村山乡巨变正是那个崭新时代的缩影。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