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秦楚古道变迁——中国社会文化史的壮丽图卷
2022年11月11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1月11日第2528期 作者:

  编者按:“秦楚古道”在古代被称为武关道、商於道、商山道等,是秦都城咸阳、汉唐都城长安连接荆襄、江淮以至吴越、岭南的交通要道,在关中与东南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方面的沟通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历史上大一统时代的国家治理研究提供了重要载体。

 
  由于秦、楚称呼影响久远,后人往往称这条道路为“秦楚古道”。这条道路的大部分路段,蜿蜒穿行于群山之中,长达六百里。华夏先祖开辟于远古的这条道路,虽然不同时期、不同路段有不同的名称,却承载着相同的历史记忆。
 
 
  秦汉时期是中国古代交通发展实现显著进步的历史阶段。秦汉交通建设对于此后的交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子今多年来将秦汉交通史作为其深耕细作的重点研究领域。
 
 
  狭义的秦楚古道主要是指由秦咸阳或汉唐长安向东南经蓝田、武关,通往襄阳、荆州的商於道或武关道;广义的秦楚古道泛指古代由关中地区翻越秦岭通往楚地的所有交通道路,不仅指陆路,也包括水道。
 
 
  道路是人类重要文化遗产,众多道路形成的交通网络是古代国家的兴国之要、强国之基。道路不仅具物质属性,还被赋予了文化属性,不仅是“形而下”之“道”,更承载了“形而上”之“道”。
 
 
  “造父以善御幸于周缪王”;非子则以“好马,及畜,善养息之”闻名于世;秦都咸阳三号宫殿遗址发现的壁画车马仪仗;秦始皇出巡时浩浩荡荡的车队和秦始皇陵封土西车马坑中出土的铜车马,均可以体现出秦人对车马和交通的重视。在秦实现统一的过程中,交通对于其社会治理和统治机器的运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商山四皓”作为一个特定历史人群,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其“隐士”身份。他们因在秦末汉初同隐商山、同出辅汉的历史事件中表现出的政治智慧,经过历代史论、文学层累的加工塑造,不断被赋予道德内涵,最终定型为特定的“隐士”文化符号,成为中华民族精神传统的表征之一。
 
 
  古道是人类重要文化遗产,古道及其沿途设施与文化景观往往凝结了人类的智慧。华夏先民在规划、开拓、修筑道路时,会有意无意地将审美、理念、态度、认识、寄托等精神因素融入其中。秦楚古道作为周秦汉唐时期中国“中轴大通道”“南北大动脉”,见证了文化变迁和文明历程,承载着中华民族思想观念、价值体系、治理制度的变革和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