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地域学术文化系列——关学
2018年01月05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5日第1367期 作者:

  当令洙泗风 郁郁满秦川

  陕西宝鸡眉县横渠镇横渠村临街的道路北侧,矗立着一座青砖砌成的仿古门楼,上悬黑漆匾额“张载祠”,两边挂金字对联:三代可期井田夙报经时略,二铭如揭俎豆能往阐道功。另有“横渠书院”、“眉县张载祠文物管理所”、“眉县张载纪念馆”和“眉县张载思想研究会”牌匾分挂左右。大门东,一巨石上书“动非自外”的草书。步入庭院后,可以见到张载祠内建筑坐北向南,主体建筑沿中轴线依次排列,附属建筑均以中轴线为中心对称排列。

  走进关中书院  

  冬日的清晨,记者驱车穿过西安古城墙南门,右手边是一座突兀而起、古韵十足的高大牌楼,牌楼上方是“书院门”三个金灿灿的颜体大字,两旁写有“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的对联熠熠生辉。步入书院门,青石铺砌的街道两旁是清一色的仿古建筑,销售笔墨纸砚的店铺林立。理学大师冯从吾的石像矗立在繁华街道的北侧,而关中书院便在石像背后。

  张岂之:加强关学价值的现代阐释

  关学,上承孔孟之志,批判融合老庄之道和域外佛学,其蕴含的尊礼贵德、经世致用、开放包容、崇尚气节的文化传统,不仅对陕西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文化心理结构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也占据了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因此当代学者应该加强关学价值的现代阐释,转换视角、挖掘新时代课题,从文献、经学、思想、学风和价值相分而又连为一体的视域对关学展开系统、深入、全面的研究,赋予这份珍贵的思想遗产新的时代价值。

  刘学智:关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关学,北宋创立,明代中兴,清代反思、传承与转型,这一过程历时800余年。正如北宋理学家邵雍和张载诗所云:“秦甸山河半域中,精英孕育古今同。古来贤杰知多少,何代无人振素风。”经过学界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和持续研究,关学典籍整理和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记者就关学学派演变、当代关学研究现状等问题采访了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

  方光华:张载与二程的学术交往

  关学和洛学是理学创立时期的两大重要学派。作为关学和洛学创始人的张载与二程,在各自思想体系形成过程中,有过四次重要的学术交流。

  赵馥洁:关学的基本精神和现实意义

  张载在中国哲学史上第一次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气一元论哲学体系,开辟了朴素唯物主义哲学的新阶段,他也是中国哲学史上第一个从思维与存在关系的哲学理论高度批判佛教唯心主义的哲学家,成为了宋代理学的奠基人。张载提出了理学的一系列基本范畴和命题,建构了理学的基本框架,确立了理学“民胞物与”的价值理想。

  杨航:关学与关中书院

  关学于张载故后几经浮沉。张载知名弟子吕大忠、吕大钧、苏暼十余人,对关学的形成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元代的关学最早以“关西夫子”杨奂(紫阳)的“奉天之学”(奉天为今陕西乾县一带)及曾在金为官的杨天德及其子杨恭懿传承的家学门风“高陵之学”为代表。明代前期的关学有“河东之学”(山西薛瑄)与王恕及其子王承裕开创关学“别派”之“三原学派”。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