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高校重视创新创业课程
2022年12月19日 10: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19日第2554期 作者:吴昊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业已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高校是创新创业教育重要载体和关键路径,高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可以在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被誉为“创业国度”的以色列,因其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扬名全球。以色列重视强化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稳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构建的底层逻辑,其高校创新创业课程一直处于不断完善和优化中,取得了积极成效,获得广泛认可。

  典型做法

  作为创新型国家,以色列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为解决就业问题,以色列提出“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战略,旨在通过创新创业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增加就业岗位供应。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以色列高校在发展创新创业教育、建设创新创业课程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其相关举措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将创业人才培养融入课程建设。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和创业技能,许多以色列高校引入了创业项目。作为世界领先的创业教育机构,以色列瑞赫曼大学(Reichman University,前身为赫兹利亚跨学科研究中心,2021年更名)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责任感和跨学科研究能力。该大学致力于推动以色列创新创业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业课程模式,即从“理论供给”到“行为养成”全链条对接学生创业能力培养。其中“理论供给”模块主要通过“创业管理辅修课程Up Start项目”“创业与经济双学位项目”等帮助学生掌握创业理论;“行为养成”模块主要通过“泽尔创业项目”“IDC卓越项目”“合作创业体验项目”“全球创业交流项目”等为学生提供开展创业实践的机会。

  第二,课程设置紧扣专业学科。创新创业教育具有较强的适应性,能够融入各个学科,发展为具有学科或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课程。以色列理工学院强调以专业特色作为课程设置的逻辑起点,以专业课程为基础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使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以色列理工学院可以说是这方面的范例,其具体采取了三个措施。首先,创新创业课程被纳入专业教育。在各专业的课程体系内都设置了相应的创新创业课程,且纳入学分管理。其次,重视创新创业课程中的专业内容。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的创新创业人才,该学院经常邀请相关专家和企业家担任客座讲师,在课堂上向学生分享各专业领域的前沿问题和创业案例等,帮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创新创业现状,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最后,促使学生在本专业领域内创新创业。针对亟待解决或突破的问题及科研难点,鼓励学生从自身的专业角度思考,了解市场动态,参考成功案例,提出商业策划和操作方案,再由专家导师进行指导。

  第三,课程形式与修读方式多种多样。以色列高校开设的创新创业课程门类较多,且注重市场化。内容丰富、层次分明、形式多样的课程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各层面的操作方法和路径。例如,希伯来大学开设了40余门创新创业课程,此外还有针对不同受众的速成课、在线课程、专业技能工作坊、软技能工作坊和国际课程等。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需求自由组合课程,既可以全面系统地学习创业启动和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修满学分以获得第二学位,也可以蜻蜓点水式地对创业全过程有初步了解,为今后的创新创业活动开阔眼界。

  强调课程兼具实用性与多样性

  以色列高校的创新创业课程大多具有重视课程目标性与实用性、突出课程体系建设针对性、注重课程组织模式化与多元性等特点。

  以色列高校创新创业课程一般包含创新创业理念教育和实践培养,重视课程目标性与实用性。具体来说,是通过向学生传授与创建或管理企业相关的知识,引导学生将这些知识与各学科专业知识相融合,提升其创新创业能力。相关课程涵盖创业理念、融资技巧、企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市场营销、技术管理等,各高校会根据自身特色开设课程,形成课程群或课程体系。例如,特拉维夫大学创业中心开设创业指导、会员营销、社交媒体以及中国经商策略等近10种课程,内容涉及社交媒体营销、联盟营销、海外商务、UX/UI设计等多个领域。以色列理工学院创业中心在对领先的创业项目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许多项目都需要创业认知、商务认知、管理认知和实践经验,为此开发了18门创业学术课程和创业辅修课程;还与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家合作,为其提供建设大型科技初创企业所需的工具和专业知识。

  重视创新创业课程资源的多样性,形成整合一体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强调创新创业实践经验的获得,营造国际化的创新创业交流氛围,是许多以色列高校组织创新创业课程时比较注意的关键点。瑞赫曼大学率先在以色列开设创业与经济双学位,为学生提供创业和工商管理、创业和计算机科学两个方向的课程,招生对象是校内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学生,项目为期3个学年。创业和工商管理方向的双学位课程由23门创业类课程和16门商业类课程组成,创业和计算机科学方向的课程由22门创业类课程和16门商业课程组成。第一学年给学生提供创业基础课程,第二学年提供创业实务课程,第三学年提供创业顶峰课程,其所涉及的工商管理和计算机科学相关课程也会按照学科知识内容的递进得到有序安排。来自有关专业领域的学者和企业家不仅会给学生授课,还会为学生的创业项目提供全过程指导。

  以学生为中心设置课程

  创新创业课程是学生储备创新创业知识、增长创新创业能力的主要途径。因此,如何科学合理地设置创新创业课程尤为重要。以色列高校聚焦课程“供给”与学生“需求”之间的关系,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主要体现为两个向度。一是根据不同创业阶段组织创新创业课程。学校遵循企业形成周期的基本规律设置创新创业课程,强调创业阶段与该阶段学生所需具备的理论素养之间的契合度,旨在解决课程设置过程中理论偏离实践的问题。二是创新创业课程实施突出因材施教。以色列高校重视开展广普性创新创业教育,面向所有学生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但具体对象有所差异。一般来说,在本科阶段,以色列高校遵循学生的心理发展逻辑,把握专业修习时机,其创新创业辅修课程多集中在后两个学年开设,为学生预留学习专业课程的时间,帮助他们打下较为扎实的专业基础,避免因基础知识薄弱影响创新创业课程的学习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这个时期也是学生思考个人职业规划的关键期,因此相关创新创业课程大多带有鲜明的创新创业引导色彩,更能激励学生将创新创业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学术型研究生来说,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对其所学专业的应用场景、社会价值和潜在商机的把握,鼓励学生基于科学研究实现专业创新到创业实践的过渡;对于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和外部社会人士来说,强调创新创业工具性知识的社会应用,培养具有国际化战略意识和组织经营管理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

  教师的素质是保证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的关键。以色列高校重视创新创业课程教师的选拔和培养,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体验创新创业过程,因此在以色列,高校教师兼任多家初创企业创建者或合伙人的现象十分常见。为了提升学校教育与大众创新创业实践的结合度,以色列高校往往会选择那些能够主动热情地为创业者提供帮助且拥有多次创业经历的人担任指导教师。以色列拥有高素质规模化的人力资源储备和优良的志愿服务传统。在25—64岁年龄区间,有49%的以色列人接受过高等教育,约20%的以色列成年人愿意提供志愿服务。这为高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提供了基础。

  以色列高校较为系统深入的创新创业课程设置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兴趣和实践能力,使学生“知”(专业知识)“行”(创新创业)合一,打破了创新创业课程与专业学科之间的融合壁垒,避免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机械联结,是专业教育深层渗透创新创业教育,催生专业领域内精准创新创业行为的重要推手。有关数据显示,以色列10%以上的本科生和30%以上的研究生创立了自己的企业,其初创企业中有5000多家是由高校毕业生创办的。高校毕业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对以色列整体产业创新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不过,以色列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例如,部分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及相关课外活动过多,部分课程内容不切合学生创业实践需要,部分产业创新教育课程实践效果有待加强等。

  (本文系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一般项目“‘课项赛一体化’背景下的创业实践金课课程建设”(SJGY20200548)、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委托项目“专业硕士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SJGZ2021005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