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在黑龙江召开
研讨未来十年中国道路与学术发展
2019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访问量:

  新世纪已经走过十年。十年来,中国道路在世界赢得了越来越广泛的赞誉和影响,中国学术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伴随着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步伐愈益走向深入。那么,在未来十年,中国道路与中国学术如何更加稳健地向前发展,中国学术如何更加深刻地总结中国道路的成功经验、为中国道路提供更加成熟的理论智慧与思想力量?这一前瞻性问题引人深思。为了集中探讨这一问题,8月16―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与黑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围绕“超越与建构:未来十年中国道路与学术发展”这一主题在黑龙江省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论坛并讲话。

  王伟光指出,从国际走势来看,20世纪八九十年代至今的20余年中,世界历史接连发生了两次重大的世界性历史转折。一次世界性历史转折发生在20世纪末叶,其标志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苏东剧变、社会主义阵营解体,这使世界形势发生了自二战以来最为重大的变化与转折。这次转折表明,社会主义处于发展的低潮,现代资本主义处于相对缓和稳定的发展期。再次世界性历史转折发生在21世纪初叶,其标志是2008年爆发的世界性金融危机。这对世界发展格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将产生的影响仍无法估量。短短二三十年时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呈低潮中起步之势。而美国金融危机却使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陷入危险困境,美国独霸势态逆转下滑,资本主义整体实力呈下降态势。从金融危机爆发到今天,已经一年半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成功地顶住了金融风暴的冲击,不仅实现了预定的稳定发展的目标,而且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既要归功于党的正确的领导和果断决策,更根本的是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越加证明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

  王伟光对未来中国理论学术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第一,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理论发展、学术繁荣的大好时机,要抓住机遇,有所作为,有所创新。第二,面对现实,服务现实,总结现实,实现中国理论与学术的伟大繁荣。当前,我们所面对的最大现实课题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进一步概括、总结和回答。第三,肩负历史责任,不辱时代使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理论学术创新发展之路。这要求当代中国学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建立理论学术研究的中国范式;立足当代、立足国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探索中推动理论与学术发展;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在国际学术交流与竞争中增强中国理论学术话语权。

  与会学者高度肯定“未来十年中国道路与学术发展”这一主题,并就改革开放的国际影响与历史地位、中国经验的理论总结和哲学升华、中国发展的迫切问题和解决思路、当代中国学术理论的研究状况、理论热点和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学者们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性标志,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开辟了新的发展路径。中国道路是一种不同于西方模式的发展路径,她在21世纪头十年的持续和谐发展,将使21世纪的全球化凸现出中国元素和中国视野,使得原本西方主导的全球化呈现典型的东西互动、开放共享的发展特征。因而,从理论思维的高度对中国道路与未来学术发展进行概括和展望,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高翔,黑龙江大学校长张政文,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邴正,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有志,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丁立群、何颖,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张月英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