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9年07月08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8日第1729期 作者:记者张译心

  本报讯 (记者张译心)6月22日,在京举行的城市发展论坛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表示,中国城市发展已进入新时代。当前,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城市群相继崛起,都市圈建设政策出台,快速交通网络延伸拓展、城市经济创新驱动等一系列变化,都在重塑中国城市面貌。城市发展理论工作者和决策者要认真关注经济、交通等因素对城市发展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孙久文表示,城市经济学在我国形成的时间较晚,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一批城市学教材和专著的出现,才宣告城市经济学在我国最终形成。目前,城市经济学从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到研究方法都在探索中,许多有价值的问题仍待探讨。

  针对如何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城镇化转型,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认为,第一,要促进市民化与城镇化同步;第二,既要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又要提高镇区发展质量;第三,促进城镇化低成本推进,全面提升城镇的可持续性,降低资源消耗,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第四,使城镇格局合理,形成新型城乡关系。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表示,面对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出现与扩大等问题,城市经济学者可以从新型城镇化、城市包容性、不同尺度空间下的城镇化空间优化、城镇化政策的定量模拟等角度展开研究。

  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仇保兴看来,城市面临的不确定性,给城市规划管理、城市技术的实施带来巨大的冲击。建设能维持基本功能、结构、系统和特征的“韧性城市”,能够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与《经济学动态》编辑部、《经济地理》编辑部和《城市发展研究》编辑部发起并主办,由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