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在西北大学隆重召开
2019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西北大学社科处 作者: 访问量:

  9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陕西省社科联与西北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在西北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研究员高翔,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周敏,西北大学校长乔学光、省社科规划办主任白宽犁出席论坛并致辞,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方光华出席了论坛。西北大学副校长任宗哲主持开幕仪式。

  论坛以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当代建构为主题,共同探讨当代中国学术理论的研究状况、理论热点和未来发展,推动当代中国学术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高翔在致辞中指出,再过短短的一周,我们将共同迎来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隆重纪念日。这是一个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时代方位,也是一个启迪学者智慧、考验学界认知、促动学术思考的文化节点。六十年一甲子,我们如今正处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此时此刻,我们有必要更有责任共同回顾二十世纪中国学术道路,认真总结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6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深入探讨当代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内在建构规律与未来发展前景,为推动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贡献我们的理论智慧。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吴晓明教授,南开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志强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教授,西北大学考古系主任王建新教授等做主题发言。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学术在中国数十年的蓬勃发展,源远流长的中国优秀学术传统,放眼世界、有容乃大的学术胸怀,为当代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建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一时代必将推动和引领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去回顾历史、检审当下、走向未来,在当代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建构过程中贡献自己独有的理论智慧和思想资源。陕西省社科联副主席杨凡研究员主持了主报告会议。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黑龙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江苏社科院、辽宁社科院、广东省社科联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近80人参加论坛。

  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会议上,与会代表针对论坛主题,联系自身研究领域,畅所欲言,严谨论述,观点清新,精彩纷呈。来自我校的陈国庆教授、梁兴亮教授、任保平教授、史耀疆教授、席恒教授、张弘教授、周树志教授、李海波副教授等分别在自己所在的分论坛发表了精彩演讲,各分会场洋溢着浓重的学术气氛。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著名高等院校及学术科研单位联合举办的,已成功举办两届,前两届分别在北京、广州召开,是在学术理论界具有广泛号召力和重要影响的知名学术会议。

责任编辑:张月英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