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学术前沿(2010—2011)》在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发布
2019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10月11日第228期 作者: 访问量:

     原题:当代中国学术话语体系正经历第三次型构

    本报讯 9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在湖南省永州市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1年社会科学蓝皮书《中国社会科学学术前沿(2010—2011)》正式发布。
  蓝皮书指出,30多年来,中国学术在创造丰硕成果和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正在经历话语体系的第三次型构。蓝皮书认为,在近代西方坚船利炮入侵的民族危亡压力下所完成的从传统学术到近代学术的变迁,构成了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第一次重要型构。随着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国学者观察世界、探讨学问的立场、观点、方法为之一新,由此开始了从近代学术到现代学术的学术话语体系第二次重要型构。在全球化、多元化、信息化等趋势日益鲜明的当代,在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日益吸引世界目光的今天,我们迎来了当代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第三次重要型构。
  蓝皮书认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必须立足于清晰的时代场域,致力于时代精神的中国表达。不仅如此,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当代建构,绝非一项关起国门自娱自乐的学术游戏,它还有着更高的学术追求,即让中国学术走向世界,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让中华文明巍然屹立于世界文明之林。
  蓝皮书还强调,对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当代建构这一问题的完全解答,不是短期内所能完成的任务,而是需要数代中国学人的不懈探索。

责任编辑:王宁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