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加快“三大体系”建设
落实《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精神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年04月26日 08:4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4月26日总第477期 作者:记者张娓

  本报讯 (记者张娓)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在京召开从严治党、加快“三大体系”建设,落实《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精神工作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主持动员大会并传达民主生活会精神。会议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及“三大体系”建设为主题,集中学习贯彻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谢伏瞻在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杂志社如何做好学术传播和意识形态工作及杂志社长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具体工作做了部署。

  张江指出,杂志社要始终坚持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坚持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不动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明确《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不是自由撰稿人的联合体,而是党领导的中国社会科学战线的一本旗帜性杂志。

  张江强调,要落实谢伏瞻院长在编委会上的讲话精神,锲而不舍地提高办刊的学术水平和学术质量,不断稳固杂志社学术前沿地位。具体来讲,要认真落实以下三点:一是要加强杂志社的学术引导性。《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发表的文章要对“三大体系”建设、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具有引领作用,要不断加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对学术研究的导向性。二是要做好学术议题的设置与研究。要明确议题发表的目的,主动设置有深度和广阔讨论空间的议题,发掘并发表具有引领性的学术研究文章。要围绕前沿性的学术研究议题,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在对学科结构建设具有推动指导性意义、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具有里程碑式作用的前沿学术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在文史哲等领域的绝学学科上多下功夫,处理好引领作用和推进绝学研究的关系。三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社内人员管理规章制度,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切实保障社内人员利益;广大编辑要积极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和业务水平;各部门之间要以大刊为核心相互支持,搞好团结,以新编委会成立为历史契机,建设好杂志社。

  王利民表示,杂志社要通过此次工作会议认真领会党中央、院党组对中国社会科学事业,对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的发展提出的各项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党性、学理、道德“三位一体”的全面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报刊网选题议题设置,开办专栏、设置议题、组织学者,编发高质量的学术稿件,使报刊网成为“三大体系”建设的重要学术平台。三是要严格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部署,打造多个学术高峰传播平台,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步伐,尽快形成报、刊、网、论坛、“两微一端”全面融合发展的态势。四是要做好人才队伍的长期规划与梯队建设。要注意对学术编辑培养的计划性、前瞻性,拓展学术视野,加强学术理论水平,进一步促进编辑成为优秀作者的发现者、学科创新议题的创置者和学术传播创新的组织者;要重视管理部门干部配置,加强对行政人员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的培养,使其更好地服务于采编工作。

  杂志社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和骨干90余人参加工作会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以从严治党、加快“三大体系”建设为主题落实2019年度编委会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中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文件精神,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自觉性,增强了风险意识,对守住今年重要时间节点,办好喜事大事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围绕此次工作会议精神展开讨论,并结合谢伏瞻院长在编委会上的讲话精神制定工作计划,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的每个环节。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