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全国卷)》在京发布
2017年10月11日 15: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振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10月11日上午,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领衔的“绿色GDP绩效评估课题组”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全国卷)》。来自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家环保部中国环境科学规划研究院、瞭望周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 

《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全国卷)》发布会现场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湛毅青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讲话,欧阳康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赵泽林对“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研究”项目和《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全国卷)》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柯锦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季松,国家环保部中国环境科学规划研究院研究员於方,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蔡跃洲先后进行了专家点评。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刘久明主持发布会。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绿色GDP绩效评估课题组组长、首席专家欧阳康教授认为,开展绿色GDP绩效评估是当前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绿色发展的关键和重要政策抓手,已经时不我待,各级政府必须用数据说话,将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层层压实,步步推进,才能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使中国实现21世纪的弯道超越。 

  据悉,此次发布的《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全国卷)》是国内由高校智库公开发布的首个全国性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该报告以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指数五个指标,综合呈现了全国内陆31个省市自治区的绿色发展情况,为全国各地实现绿色发展转型与推进提供了科学支撑。绿色GDP绩效评估课题组自2016年成功发布国内首个由高校智库公开发布的地方性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6年湖北卷)》之后,在今年6月23日,又与《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湖北卷)》,此次是该课题组第三次发布类似研究报告。 

  《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全国卷)》的发布对当前我国加速发展转型,快速构建绿色生产与生活方式,具有多重重要意义和重大应用价值,其采用的评估体系、方法,为开展更大范围的绿色发展绩效评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可供推广的参考方案,是该领域的重要创新性理论探索之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