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国际学术周”高端论坛在沪举行
深入挖掘马克思主义思想智慧
2016年10月26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0月26日第1074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锋

  发展是世界的潮流,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正在不断推动人类进步。与此同时,各国丰富多样的发展道路面临着各种亟待解决的风险与危机。马克思主义始终与时代同行,为卓有成效地破解人类共同难题提供了富有时代理据的思想智慧与实践方案。10月24—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与同济大学共同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国际学术周”高端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以“危机与变革:面向全球共同问题”为主题,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教授向与会中外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道路探索,为解决当今时代问题提供了有创造性价值的中国思路。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道路的旗帜和灵魂,规定了中国道路的历史方位、前进方向、价值追求、政治约束、思想境界。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以“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变革等为着力点,在构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实现中国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以中华文明的智慧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了中国方案。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获得了民族解放,实现了国家独立,走上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大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需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原则,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

  马克思主义蕴含巨大理论资源

  马克思主义是否依然能够为人类发展提供前瞻性智慧,是学术界热议的问题。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和时代价值。在危机与变革的时代,解决全球共同问题依然需要深入挖掘马克思的思想智慧。

  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菲利普·克莱顿认为,生态问题是当前人类面临的重要全球性问题,生态危机时刻挑战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质量。解决问题的积极方案是在生态马克思主义、过程哲学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中创立有机马克思主义,在对生态问题的科学反思中,逐步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科学性。

  法国西巴黎大学荣休教授雅克·比岱认为,中国历史悠久,发展道路曲折;当前的中国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快速发展。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向世界发送了积极的信号:我们的时代需要有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群体,这是对人类的贡献。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现实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义天认为,在当今人类面临的各类深层危机中,道德危机尤为值得关注。这要求我们进一步挖掘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思想资源,持续关注国际学界中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新进展、新问题与新回答,为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公共生活中的社会说服力和影响力做好扎实的基础工作。

  应对全球治理危机的中国方案

  在世界走向多极化的时代,国际力量的对比消长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好人类的共同利益,更加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出场。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表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是中国走向世界大国的必由之路。2008年以来,全球治理面临着诸多危机,进入了转型与发展时期,这为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战略机遇,为积极有效应对全球治理危机的中国方略的形成,提出了重要的时代诉求。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教授荆学民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全球治理重在关注政治传播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政治传播的思想,对于今天我们破解处于世界历史变迁中的当代中国乃至世界问题具有重要启示。中国目前国际政治传播的基本战略应是:把从立足于中国经验的“中国梦”中精准提炼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向全世界传播;同时将“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到中国经验上来,使“中国梦”和“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政治文明的时代成果为全球共享。

  马克思的东西方互补思想依然有价值

  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危机与变革主要体现为世界金融化,处理好金融化带来的利与弊的矛盾关系至关重要。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雄提出,当前,金融资本已经构成全球核心的社会和政治力量,金融的逐利秉性和追求“证券化”、“高杠杆率”的价值偏好,正在深刻地、全方位地侵蚀人类的生存价值观。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何萍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有关全球话语霸权的问题,即全球的权力关系问题。我们今天要消除金融危机,重要的不仅是改变经济政策的问题,而且要从根本上消除现有的全球话语霸权,改变现有的权力关系以及由此构造的世界格局,实现世界的平等、公正和正义。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资深教授罗宾·布莱克本强调,2008年欧美国家发生的金融危机打击了那些迷信私有制和完全市场的人,要避免类似危机的再次发生,应该建立公共事业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倡导社会正义的财政基金网络。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孙麾在论坛总结时强调,一个多世纪以来,我们看到开辟了世界市场的资本主义引导了全球化的进程,但是过去这30多年的世界历史经验表明,历史远未在高度意识形态化的民主制度当中终结,也没有真正出现民主国家的终结。人类对完善的经济体制和善治的政治体制的期盼依然在探索当中,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转型曾经引发的国际议题已经从“中国如何设法让世界接纳”转换为“中国如何引领创建一个新的世界秩序”。着眼于人类共同命运,马克思的东西方互补的思想依然有当代的价值。

  “马克思主义国际学术周”高端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与同济大学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通过中外学者跨学科国际学术交流创新机制,深入探讨全球化进程中世界与中国共同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展示各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成果,为面向未来推进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汇聚富有创造性的学术共识和思想智慧。本次论坛还设有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山西大学三个分会场,以学术会议、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展开研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