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编委会2015年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排头兵”
2016年03月02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3月2日第916期 作者:本报记者 霍文琦

  2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编委会2015年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编委会主任王伟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编委会副主任高翔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光明日报》原总编辑苟天林,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教授邵维正少将等编委出席会议。

  增强“四种意识”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排头兵”

  王伟光在讲话中首先对各位编委对《中国社会科学报》和中国社会科学网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报网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强调《中国社会科学报》和中国社会科学网要“增强政治、大局、核心、看齐‘四种意识’,做党的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排头兵’”。

  王伟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讲话充分肯定了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阐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反映人民伟大实践的有力作为和显著成效,深刻论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和战略作用,明确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党性原则、重要方针、根本遵循、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明了事关新闻舆论工作性质方向的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凝结着我们党对新闻传播规律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规律的新思想、新认识。讲话具有巨大的理论说服力和思想引领力,坚持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指导我们办好《中国社会科学报》和中国社会科学网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王伟光指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应主要把握九个方面。一要深刻领会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和战略作用的重要论述。二要深刻领会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重要论述。“48个字”职责使命提出了鲜明的定位,我们办报办网要牢记在心。三要深刻领会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的重要论述。报网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办报办刊办网的指南。四是深刻领会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的重要论述,坚持党报姓党、党管媒体的重要方针,必须坚持党办报、党办网。五要深刻领会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基本要求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强调,必须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自觉做到 “四个牢牢坚持”,即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1+4“五个坚持”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做到做好的基本要求,是党的媒体“必须姓党”的核心支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必要保障。六是深刻领会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方针的重要论述,“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七是深刻领会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念、方法和手段创新的重要论述。在今天信息化的历史条件下,要实行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的全面创新,中国社会科学报网如何融合发展,如何引入立体媒体的发展手段,都需要我们改革创新。八是深刻领会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培养造就人才的重要论述。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这是我们办好报网的重要任务。九是深刻领会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如何加强党对我们中国社会科学报网的领导,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结合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王伟光对《中国社会科学报》和中国社会科学网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神要义。二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如何打赢这场意识形态战、新闻舆论战,是摆在我们党的媒体面前的重要任务,也是摆在我们每一个社会科学工作者和新闻舆论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三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之在我院落地生根。中央第一巡视组指出了我院需要重点整改的地方,虽然问题是少数,但是我们要争取把少数问题也消灭掉,真正建设成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和意识形态重镇。

  落实中央部署  建设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

  高翔指出,《中国社会科学报》和中国社会科学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打造的高端理论学术平台,一定要把一报一网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的坚强阵地,建设成为展示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前沿和优秀成果的高端平台,建设成为中国学术特别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实现这个目标,任重道远,需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高翔强调,一报一网要一如既往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行动。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站在学术前沿,传播理论成果,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以更专业的采编队伍、更大的理论勇气、更高的学术素养,承担起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落实与落空,一字之差,天壤之别。”高翔表示,在具体工作中,要狠抓落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要带头认真贯彻落实王伟光院长代表院党组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所作的重要部署,这是一项政治要求,容不得半点含糊。同时,他表示对编委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将切实落实到工作中去。

  编委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报网导向正确、敢于亮剑,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编排新颖、可读性强,影响力、更新力和引导力越来越大。今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更长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报网会越办越好。

  加强报网深度融合 提升影响力  传播正能量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向编委会作工作汇报,回顾总结了《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2015年工作情况。

  据介绍,一年多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积极探索适应现代报、刊、网发展规律的编辑体制和管理机制,实现了报、刊、网的有机融合与良性互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术研究的重大问题,积极引导学术舆论,推出了一批在海内外产生重大学术影响、社会影响乃至政治影响的报道和文章,在学术界乃至整个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受到人们的广泛赞誉。

  自2015年7月起,《中国社会科学报》由一周三刊改为一周五刊,出报频率大幅提高,影响进一步扩大。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网的访问量增长迅猛,中国社会科学网最高日浏览量达575万(PV);最高日独立访客创历史新高,超100万;手机版最高日浏览量达446万(PV)。

  2015年,报、网在海外的影响也迅速增长,逐渐成为在国际上传播中国学术话语、国家正能量的重要媒体。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刊载的文章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成绩远不止这些,总结过往,未来更值得期许。

  对报纸2016年的工作设想,编委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选题。李殿仁认为,要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理论作全面系统的阐发,同时,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占领网络舆论制高点。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