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中国·2022——政治学
2022年08月30日 15: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29日第2480期 作者: 访问量:

  张树华:中国之治的价值蕴涵与世界贡献

  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中国的发展成就打破了西式自由民主和自由市场模式一统天下、无往而不胜的“神话”,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为国际上谋求自主发展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探索出了新的选择、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为传统的东西方、南北方关系发展增加了新动能,将为新一轮全球秩序重组作出重要贡献。

  郑永年:如何构建知识强国

  特别感谢“学术中国·2022”主办方的邀请,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坛。今天,我就我们国家——中国,如何构建、建设知识强国,来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看法,请大家批评指正。

  徐勇:中国何以持久——单一制国家结构的新形态

  历史不只是过去,更是对当下的规定。中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饱经磨难,但一直延续下来。黑格尔对此感叹:“只有黄河、长江流过的那个中华帝国是世界上唯一持久的国家。”在中国的国家话语中未曾有“解体”一说,其重要的制度密码在于单一制国家结构。

  约翰·基恩:现代性与专业知识——西方视角

  我想以“现代性与专业知识——西方视角”为题与大家简要谈四点。

  包刚升:理解大国转型的双重视角

  自从英国工业革命与西方世界兴起以来,全球范围内的其他传统社会与落后地区如何实现现代化、如何完成向一种更先进的社会模式的现代转型,就成了一个重要议题。然而,要实现较为充分的现代转型绝非易事。尤其对于传统大国而言,由于历史传统、价值观念、地缘因素、国际竞争等原因,在现代转型的路径与模式上往往呈现出相当的特殊性,甚至呈现出较大的曲折性。比如,俄罗斯、埃及、印度这些传统大国,都是某种重要文明或帝国的主要继承者,也都是至今尚未完成充分现代化的国家。

责任编辑:崔岑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