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中国·2022——新闻与传播学
2022年08月31日 10: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29日第2480期 作者: 访问量:

  胡正荣:构建基于全球传播生态的中国国际传播体系

  全球治理格局正在发生迅速变化,世界也正在从单极走向多极,并进一步走向多个板块,与此相随的全球传播生态也在加速变革,这对正在积极开展国际传播的中国而言,既是重大挑战,更是重要机遇。

  孙玮:突破“人的尺度”——数字时代的媒介与人类文明

  数字媒介对于人类文明的最大挑战,是突破“人的尺度”。控制论之父维纳所预言的“人与机器完全相当”逐渐成为一种现实。这带动了社会关系、社会结构、人类生存境况的巨大变革,也引发了对于人类主体性及其文明的思考。技术媒介与人之主体的互构,深深地潜藏于历史,并越来越显著地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当今数字技术迸发的动能,更使其成为当今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前沿性的重大命题。

  唐海江:“话语网络”与近代中国的知识转型

  明清以来特别是1900年前后,以启蒙理性为旗帜的西方现代知识大规模涌入中国,对中国文明产生巨大冲击,具有福柯意义上的知识断裂(转型)之明显特征。这一知识转型的条件是什么,这些条件如何支持和制约着这种转型,并型构着近代以来中国的知识状况?

  胡翼青:基于基础设施隐喻视角的媒介研究

  媒介是一种物,这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但这种观念在10年前的中国,是不可想象的。然而,媒介又是一种特殊的物,它可以通达人的精神世界和观念世界。

  常江:数字时代新闻学的全球脉络与中国范式

  随着全球新闻业的深度数字化,主流新闻实践正处于加速转型中。新的媒介生态不仅要求新闻业对传统新闻生产程式进行优化,对新闻流通机制中各元素的相互关系进行调整,对新闻接受与消费活动的规律进行探索,更期望新闻从业者和研究者能够立足于新的生产实践重新审视既有的新闻理念,于总体认知层面锚定新闻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值此攸关的历史转型期,数字新闻学作为新闻学在新技术环境和新历史条件下的新范式应运而生,并为新闻学学科的发展开启了全面革新的进程。

  涂凌波:数字时代的世界交往与文明交流新图景

  文明的交流互鉴离不开媒介,媒介与文明之间是一种历史性的关系。历史上人类发明的诸多媒介技术、媒介符号和媒介系统,既是文明交流互鉴的介质(中介力量),也是文明的构成性元素,媒介本身也是文化技艺。人类社会进入数字时代,媒介技术的变革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交流的规模与方式,并在根本上塑造了一种新型的世界交往与文明交流形态。

责任编辑:崔岑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