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郑重声明
2014年04月03日 14: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

  近期,我社报刊陆续发现少数作者存在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现象,为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积极倡导优良学风,努力为学术创新营造良好氛围,本社特发表声明如下:

  一、凡在本社编辑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等报刊上刊发的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

  二、出现以下任何一种情况,如一稿多投、抄袭剽窃、重复发表,或以上情况的变相形式等,一经发现,立即撤稿;如已刊发,将向本社全体编辑记者公布作者的单位、姓名,10年内禁止该作者的任何作品在本社主办的报纸和刊物上发表,并将情况向作者所在单位通报。

  三、2008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与50家兄弟期刊在武汉签署《关于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联合声明》(即“武汉宣言”)。从即日起,本社将根据“武汉宣言”要求,对存在上述任何一种学术不端行为者,通报50家兄弟期刊,在10年之内拒发其任何文章,以示惩戒。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2012年2月1日        

  附:《关于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联合声明》(“武汉宣言”)

  ●关于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联合声明

  改革开放30年,当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取得长足进步,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20世纪末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人文社会科学界却频频出现违背学术道德,无视学术规范的种种不端行为。尽管绝大部分学者对此持批评态度,近几年学术界以及学术管理部门为了遏制不正之风的蔓延,也相继出台了各种条例、规范,但是形形色色的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依然存在,败坏学风,阻碍学术的繁荣与发展,在学界乃至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

  我们认为,学术期刊作为学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净化公共学术平台,维护正常的学术生态,倡导优良学风,促进学术事业的健康发展,承担着不可推卸的使命和责任。为此,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发起,参加第七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的五十家学术期刊响应,共同发表如下声明:

  一、签署本声明的学术期刊将在公共学术平台上筑起一道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防火墙,联手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二、从本声明公布之日起,凡向签署本声明的学术期刊投稿的文章如出现以下任何一种情况者:一稿多投、抄袭剽窃、重复发表、虚假注释、不实参考文献,一经发现,立即撤稿(包括已通过终审的文章)。

  三、参加本声明的学术期刊将相互通报行为不端者的有关情况,并在各自刊物上对其曝光,揭露其欺骗行径,清除其不良影响。

  四、凡被发现有任何一种学术不端行为者,签署本声明的学术期刊将在十年之内拒发其任何文章,以示惩戒。

  本声明旨在向学术界传递我们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积极倡导优良学风,努力为学术创新营造良好氛围的决心。我们相信,只要学术界行动起来,学术不端行为定会无处藏身。

  ●本声明由以下学术期刊共同签署

  中国社会科学 内蒙古社会科学 山东社会科学 浙江学刊 武汉大学学报 甘肃社会科学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学术月刊 宁夏社会科学 华中师大学报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江西社会科学 江苏社会科学 广东社会科学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 东南学术 社会科学战线 云南社会科学 求是学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 江汉论坛 东岳论丛 中州学刊 浙江社会科学 中南民族大学学报 河北学刊 兰州学刊 学习与探索 湖北社会科学 学习与实践 社会科学辑刊 福建论坛 南京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 湖北大学学报 人文杂志 学术界 贵州社会科学 学术论坛 文化学刊 江海学刊 复旦学报 学术研究 北京大学学报 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 社会科学研究 青海社会科学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学报 寻根

                                                                                                             2008年10月15日于武汉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