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两岸四地学术名刊高层论坛在哈开幕
2019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黑龙江大学校报 作者:陈鹏 访问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翔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高翔致辞)

  (我校校长张政文致辞)

  (《求是学刊》编辑部执行主编李小娟主持会议)

  12月24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交流委员会主办,我校《求是学刊》编辑部承办的首届两岸四地学术名刊高层论坛在哈尔滨开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翔、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高翔、校长张政文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台港澳和内地的多家学术期刊主编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求是学刊》杂志执行主编李小娟主持。

  致辞中,张政文校长首先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校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和期刊建设等各项事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张校长指出,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秉持职业操守、坚守学术良知和人文精神,推动社会科学的持续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学术期刊同仁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也是本次高层论坛的重要论题。张校长还对多年来《中国社会科学》主动担承引领全国学术期刊健康发展的历史重任,联系、团结和带领全国各学术期刊共同推进了自身和我国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力推动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张校长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及《求是学刊》的有关发展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高翔在致辞中说,学术期刊应当深刻反映时代问题,把握时代与学术、时代与学术期刊之间辨证互动的深层规律;两岸四地的学术期刊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沟通与互动中汲取经验,共同塑造中国学术的思想高度。高翔总编辑表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六刊一报”愿与兄弟报刊一道,努力成为切实引导、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高端媒介,成为展示中华民族具有世界意义的当代智慧和奋斗精神的重要平台。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翔在讲话中说,举办两岸四地学术名刊高层论坛,是加强学术期刊界交流与合作的独特创意和有益尝试,为学术期刊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搭建了平台,他代表省委宣传部欢迎大家莅临冰城,共襄盛举。讲话中,张翔副部长还特别对我校及《求是学刊》在此次活动中的组织安排表示了衷心感谢。

  开幕式上,台湾“中研院”民族研究所所长黄树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交流委员会原副秘书长杨建国也分别发表了讲话。

  据了解,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学术期刊与学术发展”,在接下来的一天中,来自中国内地、台湾、香港、澳门的四十余位期刊界代表和学术研究机构的学者将就这一议题分别发言,并对学术期刊的办刊机制与办刊经验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张月英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