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非“解学科”——文学研究中的数字人文应用
2022年06月08日 10: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杨果

  摘要:数字人文的基本特征之一是跨学科。跨学科研究奉行“走进去”与“看回来”两个基本原则,即在对其他学科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实现学科之间的借鉴与整合,而非对学科本身的消解。进入数字时代后,文学研究虽然面临范式更新的迫切任务,但也不应放弃其固有的人文关怀。数字人文方法为文学研究的范式更新提供了跨学科视野与新的技术手段,却难以胜任鉴赏评判这一文学研究的根本任务。因此,数字人文可以成为文学研究的有效辅助手段,但不能取缔文学研究的根本与灵魂。

  关键词:文学研究 数字人文 跨学科 数字化

  作者杨果,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副教授(深圳 518055)。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