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写作的美学与小说疆界拓展的限度——从《应物兄》说起
2021年06月21日 10: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王宏图

  摘要:李洱的《应物兄》在总体上呈现出知性写作的美学风貌,它采用了杂语体的叙述方式,将大量的知识展示、思想剖析和学理探讨的元素融合在文本中,给人以百科全书式的广阔视野。他的这一写作追求与昆德拉的小说应成为智慧的最高综合的设想一脉相承。这一尝试突破了小说的传统边界,但也有其限度。如何保持知性展示与小说叙述间的平衡,是作家无法回避的挑战。 

  关键词:李洱  知性写作  杂语体叙述  话语狂欢  限度 

  作者王宏图,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上海 20043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