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叙事的图像化倾向
2021年06月21日 10: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周冰

  摘要:当前,网络小说叙事呈现出一定的图像化倾向。在语—图叙述上,它以视觉化的语言直呈与画面搭建为核心,以图像直接参与叙事为辅助,以叙述的视觉化与视觉性诉求为旨归,走向了一种拟态性的形象真实营构。而在如何叙述上,它通过对位置、空间、场景的强调和安排,以空间绘图的方式将空间时间化,在蒙太奇式的“换地图”中完成对事件的结构,本质上是空间流动性生产中的位置经营。网络小说叙事的图像化倾向是对新媒介时代人们视像化生存与体验的症候式回应,不仅为图像语境下的文学争取了生存空间,而且以跨媒介实践实现一定的图像意识形态功用。

    关键词:网络小说  叙事  读图  图像化  视觉文化 

  作者周冰,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教授(绵阳 621010)。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