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诗学中的“感兴”与“灵感”
2021年06月21日 10: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张晶 刘璇

   摘要:中西古典诗学语境中的“感兴”与“灵感”分别用以描述艺术创作思维中“触物以起情”的运思机制与“神赐天启”的感发原理。作为中国早期新诗思想中颇具代表性的“外来词”,“灵感”的译介开启了中国传统感兴论与西方灵感论的讨论。通过对两个诗学命题语义源流、审美感应机制、艺术构思方式、创作主体因素的对比考察,为“感兴”与“灵感”在中西诗学体系的多维度对话提供了契机,可以对两个概念的历史语境、思维方式、话语范式、义界旨归有更清晰的认识。“感兴”与“灵感”的相遇,也为诗文灵思之产生的研究开辟了一个可以容纳不同诗学传统的新空间,有效推动了具有多重语义与价值的中西文论关键词的跨文化阐释与交流。 

  关键词:感兴  灵感  创作思维  比较研究 

  作者张晶,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北京 100024);刘璇,大连外国语大学汉学院讲师(大连 116044)。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