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本文诗学:中国文论走出去的路径与方法
2020年06月15日 10: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胡友峰

  摘要:中国文论走出去的现象古已有之,当下重提这一话题与世界范围内的文论危机有着密切关系,当代西方文论普遍成为哲学理论征用的场地,理论先行导致了文论的危机,使文本解释失去了有效性。中国当代文论的困境也有着自身历史的根源和学理上的必然,这使得文学理论急需回归文学本身。本文诗学的建构正试图以回归文本的姿态对抗理论的强制阐释,它在大量具体文本分析的基础上,找寻作家的创作规律,提炼形成一定的理论标准,以此作为评判文学的参考之一。以中国传统诗文评为基础重建的本文诗学,将为填补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的鸿沟搭建起一座桥梁;同时,本文诗学将以“博采东西,并览古今”的姿态,与文化诗学一起形成“内外互补”局面,共同参与当代中国文论话语体系的建构。

  关键词:本文诗学  中国文论建构  诗文评

  作者胡友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教授(济南 250100)。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