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的“本色当行”之美
2020年06月15日 10: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梁晓萍

  摘要:“本色当行”是中国戏剧美学史上使用范围较广、使用频率较高、使用历史较长的一个关键词,其审美基调与审美内涵奠定于明代,亦因争论而丰富和拓展于明代,将其置于中国古代戏剧美学的历史坐标中,是理解“本色当行”复杂而深刻意蕴的真正妥帖之举。戏剧语言是“本色当行”外在审美特征的重要表征,强调通俗易懂、自然质朴以及浅深、浓淡、雅俗之间的独特三昧。因人物身份、性格与角色而自觉变化和遵守戏剧格律亦为其在语言上的审美追求。在谋篇布局等结构方面,“本色当行”追求人事安排合理,情节引人入胜、关目紧凑的张力之美。“本色当行”是戏剧美学理论家基于戏剧艺术本体特征、作家、表演者和观众等多重主体以及中国诗学理论的一种必然性审美选择。作为一种审美追求,“本色当行”也有其理论局限,过于守正抱一,难免会产生一些新的问题。

  关键词:本色当行  通俗  质朴  结构特征

  作者梁晓萍,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太原 030006)。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