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失语”到“走出去”:中国文论的当代建构与影响
2020年06月15日 10: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陶国山

  摘要:中国古代曾建构过体大思精的文论体系,现代以来,中国学者融汇古今,联通中西,在文论上做出了不少创见。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文论经历了从反思“失语”而寻求文论话语的自我建构,到通过批判西方文论的“强制阐释”以谋求发出声音,再到吁求“走出去”以发挥影响的过程。如果说前两种论争是对文论的深刻批评,其后“走出去”的诉求则表达了对中国文论还未真正走向世界、诞生具有世界影响的理论的深刻反思。从“失语”到“走出去”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即从对“失语”之“无”的批判,到在对话交流中建构“有”的转变。“走出去”的中国文论应该是“融汇古今,联通中西”的文论,是具有当代性、能够融入世界性理论体系的文论。

  关键词:中国文论  失语  强制阐释  走出去

  作者陶国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上海 200241)。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