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时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0年06月15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5日第194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吴屹桉

  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社会发展的趋势之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加快建设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应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家庭少子化和空巢化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我国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和完善了养老服务相关政策。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李迎生介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的出台,逐步完善了关于养老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同时,政府将养老服务业纳入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建立适应老龄化时代的医疗保障和保险制度、开放社会资本及境外资本投资养老服务市场等举措,有力推动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产业发展。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员向运华对近年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认为,在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供给方式不断变革、产品类型更加丰富、转型升级日益加快,形成了四种模式,即:以养为主、养老机构紧邻医疗机构型,以养为主、养老机构增加医疗功能型,以医为主、医疗机构拓展养老服务型,医养并行、机构医养融合发展型。

  在实践中,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走向成熟,养老机构建设迈入新阶段。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文炯建议,相关部门应开始注重硬件和软件的基础建设,积极吸收国际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逐步推进养老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老年人的消费需求与消费观念都有了新的变化。未来,中国要继续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和养老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努力建设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兜底线、保基本、多层次、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未富先老”的特征,这对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李迎生对此表示,解决好养老服务和保障问题是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的重大举措。

  随着老年人口抚养比逐渐上升,我国养老保险基金面临的压力也日益增大。向运华认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有助于减轻社会负担,缓解老年人口医疗保健的供需矛盾,可以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在何文炯看来,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足、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不合理、养老服务供需错位、养老服务队伍规模小且素质不高,仍是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推动养老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发展,需加快培育居家养老服务市场,普遍实施老年照护服务补助制度,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眼下,空巢老人、失能老人缺乏照料的问题较为突出。向运华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府进一步推进社区养老设施的改造完善,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的人员和信息系统;也需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智慧化养老服务体系。

  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市场、社会的功能、边界及互动关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宋全成对此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民间资本注入,鼓励更多养老服务机构进入市场;二是运用市场机制,积极提升民间养老服务机构的营利能力,并使其成为社会养老的主要辅助力量;三是强化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政府责任,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覆盖所有老年人。

  李迎生建议,构建城乡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城乡养老服务的公平公正,并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向农村倾斜;重视家庭、社区的基础作用,以社会化养老作为必要的补充;推动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携手并进,通过产业发展推进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