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的心是相通的——路遥及其作品中奋斗精神的海外共鸣
2020年04月16日 13: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李继凯 徐翔

  摘要: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路遥及其作品经历了“冷落”和“热捧”的两极接受,也出现了近几年趋于客观理性的“重读”现象。路遥的人生追求及其作品中蕴含的奋斗精神,体现出正义的精神和文学信仰的力量,引起了无数海内外读者的共鸣。美籍华人作家周励和日本学者安本实正是被路遥这种奋斗精神所感动,对路遥研究倾注了极大热情,以“奋斗者”作为关键词梳理两人对路遥的共鸣与接受,有助于发现路遥及其作品的海外传播影响,建构一种更理性、更全面、更广阔的研究视域,也由此更深入地发掘路遥作品的超越性境界、文学史意义和“走向世界”的时代价值。

  关键词:路遥  周励  安本实  奋斗者

  作者李继凯,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徐翔,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西安 710119)。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