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德:文章学建构的逻辑起点
2020年04月16日 13: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郭世轩

  摘要: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赋予“文德”体认世界的德性、文章本身的德性、作文时的德性、作者本人的德性、道文合一的德性以及读者的德性等内涵。《文心雕龙》展现的是大道通行的思想,以“原道”为目的,以“文德”为逻辑起点,建立起以道统论、文体论、作者论、作品论、创作论、批评论和鉴赏论等为支撑体系的文章学,旨在通过“立言”而传世。

  关键词:文德  德性  文章学  逻辑起点

  作者郭世轩,阜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阜阳  236037)。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