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古代文论建构的审美表达
2020年04月16日 13: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史钰

  摘要:刘勰将“圆通”引入《文心雕龙》,用于文学创作与审美体验的理论阐释,赋予其文学审美意义。《明诗》篇中,“圆通”继承并更新圆融的内涵,在文体上指四言、五言体裁的兼备,在审美上指四言、五言雅润和清丽的俱美;《论说》篇中,“圆通”延续并扩大晓畅明朗的意义,用以指称论说文逻辑严谨、辞义显达的创作标准,以及心与理合的审美标准;《封禅》篇中,“圆通”的诗学旨趣和审美意涵进一步鲜明,基于封禅文体的性质和特点,更加强调文辞的畅达、语言的典丽以及意境的恢廓。经过刘勰的提炼和阐发,“圆通”成为其文论建构与审美表达的重要概念。

  关键词:圆通  《文心雕龙》  文论建构  审美表达

  作者史钰,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讲师(太原  03005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