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经济学形成、演化及流派
2020年08月31日 15: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刘瑞

  摘要:当代中国国民经济学是研究一国经济如何运行和管理的应用经济学科。中国国民经济学科建设从引进苏联国民经济计划学科开始,随着改革开放的转型,经历了从“国民经济计划学”到“国民经济管理学”再到“国民经济学”的演化,初步形成了以计划学派、管理学派、核算学派和复合系统学派为代表的学科框架。国民经济学科的建设,需要突出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和宏观经济调控研究两大命题,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更好地阐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关键词:学科建设  国民经济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作者刘瑞,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北京 10087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