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外交史研究:历程与前瞻
2020年08月31日 15: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陈奉林

  摘要:东方外交史是整个人类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明确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特定的体系。把东方外交史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加以规划、建设和发展,建立中国自己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是新时代条件下中国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的艰巨课题,也是东方国家整体崛起对理论的重大需求。十几年来,中国学者以东方本土资源为构建素材,以中国人的史观,对东方外交史进行了总体构建,在学科定位、学科体系、发展主线以及理论分析模式等方面大胆探索,取得了初步成就。作为前期的一些重要研究成果,从学科建设的角度予以认真总结、概括和理论升华,完成新时代社会变革形势下学科建设的任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也是文化建设在具体行动上的深入展开。 

  关键词:东方国家  东方外交史  学科体系 

  作者陈奉林,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北京 100875)。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