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对话何以可能——比较宗教学的方法论反思
2020年08月31日 15: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冯梓琏

  摘要:麦克斯·缪勒提出的“比较宗教学”试图对不同宗教进行不偏不倚、真正科学的比较,从而使宗教研究跳出西方神学的桎梏,逐步发展为一门跨文化的具有交叉性和综合性的现代学科。另一方面,经过近一个半世纪的蓬勃发展,宗教比较研究逐渐进入到宗教对话的实践,形成了排他论、兼并论和多元论等不同的对话观。比较神学在某种程度上仍然植根于某一宗教传统的特定立场,通过开放与委身将其他宗教作为丰富和更新自身宗教传统的资源。回到对宗教进行比较研究的初衷,通过引入现代科学的概念在不同宗教间进行比较,既能保证宗教比较的客观性和中立性,又能保持对不同宗教传统的欣赏与尊重。 

  关键词:宗教对话  比较宗教学  比较神学  科学方法论 

  作者冯梓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10073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