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研究范式的演进
2020年08月31日 15: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刘志强 林栋

  摘要: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研究,因应学界对本土学术话语无力现象的反思而兴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体系的基本形成构成了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的内在支撑。我国人权学界关于人权话语体系的“概念阐释说”和“建构表达说”,都是从权力话语范式角度来描述“西强东弱”的人权话语权现状。但由此陷入了“话语人权”的理论困境,造成我国人权话语体系规范性基础的丧失,带来了人权功能性的消退。为了缓解经验性的不足,交往共识范式主张交往理性行为作为国际话语权斗争形式,通过真实性、真诚性和正确性的话语沟通来形成公正、合理的人权话语格局。可是,交往共识范式的局限在于理性行为和策略性行为无法完全割裂,以至于人权话语效果有限。因此,应立足于全球化语境、从中国实践中提出新的理论来重构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研究范式,正确处理经验和规范、斗争和理解、对抗和互动等关系。 

  关键词:中国人权  人权话语体系  新时代  研究范式 

  作者刘志强,广州学者特聘教授、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林栋,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州 510095)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