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不确定性危及英国发展
2019年11月04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4日第1807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英国将于12月12日举行大选。此前,欧盟同意英国“脱欧”弹性延期至最晚2020年1月31日。10月22日,英国议会下院以329比299票原则上通过了“脱欧”协议法案,但议会随后投票否决了为使“脱欧”协议尽快在英国议会通过而制定的立法时间表。英国首相约翰逊对于10月31日未能实现“脱欧”表示沮丧,因此他呼吁并促成了英国此次提前大选。英国“脱欧”导致的不确定性仍将持续。针对未来英国“脱欧”形式及其影响等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英国影响力有所下降

  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贡特拉姆·沃尔夫(Guntram Wolff)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导致的不确定性正拖累英国政治经济发展。受“脱欧”影响,英国的全球政治影响力有所下降。沃尔夫希望“脱欧”后的英国能够与欧盟就关键战略问题达成共识,并构建紧密的合作关系。

  英国卡迪夫大学法律与社会学系教授丹尼尔·温科特(Daniel Wincott)认为,在即将到来的英国大选中,无论谁出任首相,都将对未来英国与欧盟的关系,乃至英国与世界的关系走向产生重大影响。后“脱欧”时期的英国应重点关注贸易协议达成后实际的贸易发展细节。如果不深入研究,英国可能错过“脱欧”带来的一些新机会。此外,即使与其他国家签订新的贸易协定,英国未来发展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伦敦金融中心地位受冲击

  受英国“脱欧”影响,一些金融机构计划将业务从伦敦转移到欧洲大陆。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韦龙(Nicolas Véron)认为,欧洲大陆的一些城市正在与伦敦竞争欧洲金融中心地位,这些城市不仅与伦敦竞争金融业务,也竞争新的外部投资。在众多竞争者中,有五个城市优势明显,分别是法兰克福、巴黎、阿姆斯特丹、都柏林和卢森堡。但是,欧洲金融服务业未来发展格局,很大程度上还将取决于未来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脱欧”后,英国的软实力和国际连通性都将受到损害,伦敦将很难赢得更高市场份额。

  英国财政研究所所长保罗·约翰逊(Paul Johnson)认为,如果英国脱离欧洲单一市场,将对金融服务行业带来负面影响,也将影响英国公共服务的质量。

  相关研究显示,相较于留在欧盟,从长期来看,“脱欧”协议将对英国区域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导致英国所有地区经济下行,使英国经济缩水3.5%。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阿诺·汉兹(Arno Hantzsche)表示,“脱欧”已经损害了英国经济,很难为英国带来“脱欧”红利,更加难以消除不确定性。

  引发政治分裂

  在“脱欧”进程中,英国民众对“脱欧”的态度越来越两极化。英国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教授克里斯·罗利(Chris Rowley)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脱欧”进程中,英国出现了许多存在偏见、自诩精英主义的“改革者”。这部分人作出的各种引发争议的言辞,真实目的是试图避免以议会同意的方式表达人民的民主意愿,以及3年前投票决定脱离欧盟的大多数人的意愿。

  随着英国“脱欧”期限的临近,苏格兰也加快了“脱英”的脚步。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于11月2日表示,苏格兰的未来应该掌握在苏格兰人民自己手中,一个独立的苏格兰已“近在咫尺”。此次大选对于苏格兰人民是“十字路口”。早在此前,斯特金就公开表示,如果能够独立,苏格兰将会留在欧洲共同市场,成为联结欧盟和英国的桥梁,成为吸引全球投资的磁铁。

  (本报伦敦11月2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