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形势下东亚区域合作
2019年11月04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4日第180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10月29日,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国内联席会议暨“新形势下的东亚区域合作”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全国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就新形势下的东亚区域合作展开讨论。

  东亚崛起助力区域合作

  青岛大学副校长于红波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东亚正在积极推动区域合作,成为促进国际交流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在外交学院教授江瑞平看来,世界大变局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由东亚崛起支撑的。东亚在全球经济总量中占到三成,从增量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的60%来自东亚地区。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崛起中,东亚占据重要地位。中国的迅速崛起引起大国关系格局的变化。世界体系因东亚崛起而发生巨大变化。

  外交部亚洲司参赞陈峰认为,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全球治理体系遭受冲击的背景下,东亚合作继续保持发展势头。东亚国家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积极推动区域和次区域合作,地区一体化进程取得新成果。各方通过对话协商管控热点问题,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下一步,我们将与各方一道,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共同构建地区规则,巩固和平稳定局面。在新形势下,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集思广益,为区域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加强方向性和全局性研究,提出更多高质量的合作倡议,开创性破解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还要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宣介中方主张,凝聚各方共识。

  推进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在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看来,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如何影响世界,以及如何利用现实条件塑造世界是非常重要的议题。面对世界上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和其他挑战,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的价值选择,表明中国愿意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应对挑战。中国外交坚持攻坚克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展示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我们通过构筑网络打通国与国之间交流的节点,通过互联互通降低交易成本,最终实现共赢发展。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中国采取何种立场,不仅决定了中国自身的发展走向,也影响着世界的未来秩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表示,亚洲区域合作方式多样,其中最为成功的便是东盟方式。东亚区域合作是基于利益的合作,以功能性构建为主要形式。中国是区域的一部分,中国崛起和中国的行动对东亚、亚太地区的发展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会议由外交学院主办、青岛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