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考古学和建筑学融合创新发展
2019年11月04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4日第1807期 作者:记者张娓

    本报讯 (记者张娓)为建立建筑学和考古学的融合平台,推进建筑考古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中国考古学会建筑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中国建筑考古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宣布“中国考古学会建筑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顾玉才对建筑考古专业委员会未来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服务大局,立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明确建筑考古的学科定位和工作重心。第二,坚持开放合作,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碰撞,让建筑考古学成为中国考古学和建筑学中最有前瞻性和发展潜力的学科。第三,坚持砥砺前行,秉承和发扬老一辈学者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严谨务实、探索求真的优良作风和学术品质。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钱国祥表示,中国古代建筑在世界上形成独特的建筑体系,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但中国历史上诸多重要建筑已深埋地下,目前可见木构建筑最早实例年代仅为唐代。因此,要深入探索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古代建筑体系,考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古学作为研究古代人类活动遗留实物的一门学科,与建筑学本就有密切联系。目前,学界已意识到建筑学和考古学携手合作的重要性。中国考古学会建筑考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沟通考古学与建筑学,搭建学科合作平台,促进学术交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