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考察妇女社会地位变迁
2019年11月04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4日第1807期 作者:记者张杰

  本报济南10月28日电 (记者张杰)10月25—26日,“2019山东社科论坛——新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变迁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与会学者围绕政治参与与妇女社会地位的变迁、经济与妇女社会地位的变迁、教育与妇女社会地位的变迁等多个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表示,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妇女事业更加重视。研究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妇女社会地位变迁,要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中思考妇女问题,更好地服务于女性事业的发展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研究新时代妇女在生动社会实践中的主体性、创造性和能动性。同时,也要关注妇女在社会变迁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忧虑、最迫切的实际问题,以创新精神、科学态度、科学方法总结符合中国国情、妇情以及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理论观点,研究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妇女发展更有价值的学术成果,为新时代妇女发展和妇女研究作出更多的贡献。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介绍说,2019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以详细数据和大量事实全景式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亿万妇女政治地位显著提高、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健康状况极大改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半边天”作用日益彰显。实践证明,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进步史,就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亿万妇女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砥砺前行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妇女社会地位不断提升、权利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的奋进史。

  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进步,对妇女、社会性别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宋健表示,目前关于妇女地位的相关概念,学界尚未达成共识。通过对现有研究的梳理发现,妇女地位应具有内涵、范畴、测量三个层次的维度,对不同层次,特别是范畴与测量层次维度的混淆是造成分歧的主要原因。她从主、客观测量维度出发,提出了家庭领域妇女地位测量的维度框架与核心指标。

  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吴帆认为,性别平等带来的“倍数效应”已得到普遍认可,即性别平等必将带来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减少女性在社会、经济和政治领域面临的阻碍,能够提升全人类的发展水平与发展质量。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在性别平等与发展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女性的受教育程度大大提升,参政议政的比例不断上升,在就业和社会保障上享有更平等的权利。但是,在经济参与、公共事务参与等领域两性差距大的状况仍然存在,固化的性别观念给男女两性发展带来的障碍仍然存在。应加快制定女性在各个领域参与程度及性别差距的量化标准,让我们更为直观地了解女性的发展困境,从而更准确地判断政府行动策略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