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专家看好上合组织未来前景
2019年06月17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7日第171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6月13—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各成员国在立足自身特色、加强国家治理的基础上,相互支持,携手合作。上海合作组织日渐成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地区合作的有生力量。

  上合组织内部大国关系稳定

  中俄、中印等大国关系的稳定发展是上合组织作用日渐增强的重要因素。在莫斯科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辛看来,近20年来,中俄关系发展稳健。中国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的份额逐年上升。两国在军事和政治方面的合作每年都取得一定进展。现在,中国是仅次于欧盟的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俄罗斯在国防和安全领域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员蒂莫菲·博尔达切夫认为,几年前,俄罗斯决定将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起来,这将推动中俄两国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寻求多边合作的努力也成为中俄两国的共识。

  印度是上合组织新成员。目前,有2万多名印度学生在华留学,1000多家中国企业在印投资兴业,为当地创造了20万个工作岗位。可以说,中俄、中印等大国关系的稳定发展,为上合组织进一步强化成员国在区域治理和国际治理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必要条件。

  经济合作将越来越紧密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达到2550亿美元,同比增长17.2%,高于中国整体外贸增速超过7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4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总额超过870亿美元,多个大型能源、矿产和工业制造项目顺利推进。中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合同额达到2378亿美元,一大批公路、输变电线路和油气管道工程成为具有区域带动性的项目。

  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莉迪亚·帕霍姆奇克提出,欧亚大陆腹地互联互通及一体化发展的需求,使得“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当抓住这些多边合作平台带来的大好机遇。

  哈萨克斯坦专家表示,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对中亚地区的投资额非常高。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对华产品出口量有所增加。在教育合作领域,中国也成为哈萨克斯坦关注的焦点。

  据俄罗斯联邦海关署的统计数据,2019年1—4月,俄中贸易额同比增长4.1%,达335.2亿美元。俄罗斯对华出口额为173.4亿美元(同比增长4.2%),进口额为161.4亿美元(增长4.1%)。今年前4个月,俄中贸易额在俄对外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15%上升至15.7%。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奥列格·别洛泽罗夫表示,今年俄中货物运输量预计将增长20%。铁路运输是衡量国家间贸易关系强度的一个标准。别洛泽罗夫表示,目前,中国已与俄罗斯34个城市开展交通领域的合作,在不久的将来,这一数字将增加到50个。别洛泽罗夫还补充到,为了提高货物运输的效率,俄罗斯铁路系统降低了价格,提高了交货速度。如今,从中国多个省份发货到欧洲只需6天,而海运则需要2个月。2018年,中俄两国还建立了单一的电子发票系统,改善了单据流通环节。

  哈萨克斯坦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哈合作成果丰硕,共实施了55个产能合作项目,总价值约270亿美元,其中12个项目已落地实施。近3年来,超过30万中国游客到访哈萨克斯坦,同时有50多万哈萨克斯坦游客前往中国。

  可以预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将越来越紧密。这些合作不但有助于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增加成员国人民福祉,还将起到维护自由贸易体系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