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2019年06月17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7日第171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7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与我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道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的进步要求。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道路必将展现出宏伟壮阔的未来前景。

  党的领导是中国道路的本质特征

  在日前召开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峰论坛上,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表示,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应牢牢把握中国道路这一核心。中国道路既呈现为连续性与阶段性的统一,又展示出客观规律与主体探索的有机结合,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与主体的自觉选择双向互动、互为作用的必然成果。中国道路的形成与确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积极探索、努力奋斗的结果。

  “新中国成立7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首要的也是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7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始终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

  “道路问题是第一位的问题、根本性的问题。新中国70年的历史,从根本意义上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艰辛探索中不断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历史。”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包心鉴表示,必须准确认识和把握中国道路的内在逻辑和独特优势,党的领导是中国道路的本质特征,是中国道路得以成功开创和不断拓展的最重要因素。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赋予中国道路坚强政治定力,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时代进一步开拓前进的最根本保证。

  把握中国道路的鲜明品格和价值意蕴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得以不断创新和发展,一步步走向成熟。

  改革开放是不断拓展中国道路的强大动力。包心鉴表示,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及其带来的当代中国历史性巨变,证明了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也就没有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鲜明的品格。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历史,是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认为,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把制度优势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始终不渝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赋予中国道路深远价值意蕴。恰如包心鉴所说,中国道路之所以具有坚实的人民基础,不断释放出巨大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动员力,从直接动因上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从根本上解决了“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如何发展”的重大问题。

  事实上,在探索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迸发的民族精神成为推动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季正聚认为,革命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新中国成立后的北大荒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改革开放以来的特区精神等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前进的强大力量。

  在比较视野中增强道路自信

  坚定中国道路自信,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自信,坚持中国道路不动摇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的历程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季正聚认为,第一,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居世界第二位。第二,中国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经过7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我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的经验给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开辟了新境界。第四,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对话与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和担当,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

  商志晓认为,中国道路以其鲜明特色与巨大优势,在当今世界已经产生并将进一步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中国道路充分证明了“走自己的路”、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是实现现代化的正道,这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思路、拓展了新路径,为各国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为人类探索更美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艳玲认为,在全球化语境下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真正展现出中国道路的完整图景,揭示出中国道路的内在逻辑。中国道路进一步丰富了人类文明形态的实际内涵,彰显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与丰富性,这是中国道路自信的最深层意蕴。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